北京:美非爭議當事方 應謹言慎行
白宮:不容南海被一國佔領

[2017.01.25]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發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圖)在他首場記者會上,就美中貿易和南海問題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他說,美國會確保在南海的利益,並認為南海國際水域的島嶼不應被一個國家佔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稱,美國不是南海有關爭議的當事方,敦促美方尊重客觀事實,謹言慎行。

新發言人強調捍衛國際海域

在美國時間周一(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斯派塞被問到如何回應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舉動時表示,南海中有主權爭議的島礁若位於國際海域,並非屬於中國,新政府保證會捍衛美國在南海利益,不會讓任何一個國家佔有南海國際水域島礁,「我們將捍衛國際海域,確保它不會被一個國家佔有」。

此前,特朗普提名的國務卿人選蒂勒森(Rex W. Tillerson)在美國國會的一次聽證會上表示,美國應該對中國在南海的造島行動和部署武器的做法做出強硬表態,甚至可以阻止中國靠近這些爭議海域的島嶼。對此,斯派塞沒有否定蒂勒森的說法,他說,「這個問題在於,如果這些島嶼真的是位於國際水域而不是中國本身的一部分,那麼,我們將會確保要保衛國際領域不被一個國家所佔領」。

指美貨難入中國 雙邊貿易不平等

在貿易問題上,斯派塞稱,雖然中國市場龐大,但美國企業在當地受到諸多限制、難以進入,反而中國的商品和服務卻很容易進入美國市場,顯示雙邊貿易不平衡,強調中美貿易必須公平及雙向。特朗普周一簽署行政命令,讓美國退出亞太地區12國《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斯派塞認為,這一行政命令具有標誌性意義。外界普遍認為,美國退出自己主導的TPP將讓中國主導亞太地區乃至全球貿易談判的主動權。

針對斯派塞的南海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不是南海有關爭議的當事方,敦促美方尊重客觀事實,謹言慎行,以免損害南海地區和平穩定。至於美方軍艦通過南海主張航行自由,她說:「我們反對任何國家依據自己的想像所要求的『橫行自由』。所以只要是符合國際法的航行自由,我們都是會堅決地支持」。

華春瑩:打貿易戰兩敗俱傷

對於中美貿易問題,華春瑩引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報告稱,美中雙邊貿易增加了美國內就業,提高美國民眾生活水平,保障了美國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優勢地位,呼籲美國新政府加強對華經貿關係。打貿易戰、搞對抗沒有贏家,只能是兩敗俱傷,並殃及各方。

更多中國要聞
 從「大陸軍」變「大海軍」
近期中國軍方連串將領調動令人目不暇給,其中海軍將領的崛起最引人矚目,而海軍將領中又以有南海艦隊經驗的將領最受重用,新任海軍司令沈金龍(圖)由... 詳情
港府歸還星洲裝甲車 或刑事檢控
【明報專訊】新加坡9輛泰萊斯(Terrex)輪式裝甲運兵車及其裝備被香港扣押63日一事終於解決。香港海關昨日宣布,裝甲車及裝備將會經由船公司... 詳情
李克強訪窮鄉:讓你們搬出大山深處
總理李克強前日到雲南省昭通余家大沖村(圖),該村只得13戶,全部是貧困戶,住的都是人畜混居的土屋,臥房與雞舍、牛棚僅以木板相隔。「這房子確實... 詳情
日酒店擺右翼書 國家旅遊局杯葛
【明報專訊】日本APA酒店房間擺放右翼書籍事件升級。國家旅遊局昨日要求,所有出境旅遊企業和旅遊電商服務平台全面停止與該酒店的合作,停止使用該...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APA酒店右翼風波持續鬧大,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前日卻出言力挺APA,聲稱沒有平民被屠殺,又指如果真曾有屠殺便下跪。中國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