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狂人特朗普 阿省走親中路線
拓對華貿易已列為優先項目

[2017.01.31] 發表
阿省油砂業依賴出口。

【明報專訊】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上台執政,給阿省與美國的關係帶來更多不可預測的變數,阿省的貿易廳長比洛斯(Deron Bilous)計劃在今年兩度往中國訪問,旨在加強阿省和中國的經貿關係,並減少阿省對美國的依賴。阿省省長諾特利的辦公室稱,今年中國已被列為外訪拓展貿易優先要務。

阿省貿易廳長比洛斯指出,中國依然對阿省龐大的石油儲量有飢渴,與中國這個亞洲的巨頭建立貿易關係,將為達到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的目標開闢道路,那就是讓阿省的經濟發展擺脫對於不景氣的油氣業的依賴。

他又指出,在中國,中產階級群體的壯大給阿省帶來了不少商機,包括對高質素的食品和旅遊的需求,這些都是阿省可以出售的。

他還強調說,他計劃訪華有一定的緊迫性,原因在於新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執政和他的貿易政策帶來了不確定的因素。他說:「在不知道特朗普的管理團隊將向哪個方向前進的情況下,中國有興趣更主動地聯繫我們,我們期待在今年兩度訪問中國,開展面對面的討論是至關重要的。」

阿省省長諾特利的辦公室已確認, 在2017年,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已被列為優先要務,除了中國之外,在2017年沒有安排任何在北美以外地區的貿易訪問。至於中方也安排了3個貿易代表團在2017年訪問阿省。

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指出,外國企業進軍中國市場,中國複雜的政策法規是外國企業面臨的挑戰,但阿省政府與中國政府建立的關係在幫助阿省企業方面已取得了成功。她說:「阿省正在建立一個提供支持的網絡,幫助阿省企業把握商機。新的特朗普管理團隊已給不少加拿大的省份帶來更大的壓力,特別是阿省,需要建立除了美國以外的關係。」

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二來自中國的投資流入阿省,大多進入阿省的油砂業。阿省的新民主黨政府在2015年上台執政以來,一直致力於加強與中國的經貿關係。阿省貿易廳長比洛斯在今年訪問中國並非其首次,他曾在2016年率領兩個商貿代表團訪華,其中,在去年11月的訪華之旅規模最大,創下該省的歷史紀錄,有超過80個企業的代表隨行。

更多要聞二
租客要認清租金「免除條款」 1991是分界 加租可以無限量
【明報專訊】多市中心一出租公寓將租金上調30%﹐租戶怨聲載道卻無法投訴,因為物業公司是有法例依據。 租住在多市中心皇后西街Carnab... 詳情
數碼年代趕學電腦技術 補習班學員五年增千人
【明報專訊】數碼技術引領時代。越來越多的多倫多市民選擇補習數碼技術﹐比如電腦編碼和網頁設計。許多人為此找到工作﹐而這類補習班則在迅速擴增﹐迎...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一項新的研究結果顯示,自我同情可能是學生度過大學第一年的良藥,自我同情程度越高,學生越會精力充沛及積極樂觀。 該項... 詳情
既否決公路收費 省府須增加撥款
【明報專訊】上周五省長韋恩宣布否決多市賈丁納公路夾當谷公路收取路費的計劃後,多市市長莊德利昨晨再與省長韋恩舉行例行會談,會後莊稱會談有建設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