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特朗普出招了!退出TPP 安慰加拿大
美顧問寄語杜魯多 美對加看法「異常正面」

[2017.01.24] 發表
美國總統川普周一在白宮簽署行政命令,撤出TPP協商,簽完他還亮出行政命令的內容。(美聯社)
美國新總統特朗普的總統策略及政策論壇主席施瓦茨曼周一在卡加利記者會上講話。(加新社)

(卡加利23日加新社電)美國特朗普新政府的顧問施瓦茨曼(Stephen Schwarzman)周一說﹐美國對加拿大有很高的評價﹐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不必「太擔心」﹐特朗普會大幅改動美國貿易政策。

聯邦自由黨內閣在卡加利舉行兩天退思會﹐特朗普的總統策略及政策論壇主席施瓦茨曼到卡加利﹐私下與杜魯多和眾部長開會。

他說﹐要是重開《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談判﹐加拿大處於有利地位。

施瓦茨曼說﹕「會有一些改動﹐加拿大與美國洽談﹐基本上應該順利。」

施瓦茨曼是美國投資公司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行政總裁﹐加拿大貿易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說﹐他是加拿大的老朋友。

特朗普高調放話﹐誓言重建美國與世界的貿易關係﹐著重美國人利益。

施瓦茨曼指出﹐特朗普政府比較關注的協議﹐是那些貿易關係極度不均衡的協議﹐加拿大沒有這個情況。他又說﹐美國人對加拿大的看法「異常正面」﹐在所有人的記憶中﹐兩國一直是好伙伴。

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在一天會議後說﹐美國權力金字塔高層代表到加拿大﹐聽取眾部長的說法﹐實屬好事﹐他很了解加拿大和美國的關係。

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說﹐洽談《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以外的雙邊協議﹐應是可行方案。

他說﹐與美國維持良好經濟關係﹐十分重要﹐一些事情可以在加、美、墨三國協議內解決﹐一些事情可在協議外協商。

他警告說﹐有一個風險﹐就是華府要對付它眼中的無良貿易伙伴﹐加拿大受拖累。

另一方面﹐白宮發言人周一說﹐特朗普大約在下月會見加拿大總理和墨西哥總統﹐研究如何重開《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大抵不用撕毀協議。

更多要聞一
葉太:建制一面倒支持反害林太
特首參選人葉劉淑儀昨日表示,除了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圖),相信其他特首參選人都擔心取不到足夠提名票「入閘」參選,形容林太「佢唔使做炡ㄟ鰷慼A... 詳情
葉太直播「露腿」惹嘩然
葉劉淑儀昨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主持陳志雲一如早前訪問林鄭月娥及曾俊華,在電台新聞時段大玩facebook直播。直播期間,葉太展... 詳情
森美拍片撐「教練」曾俊華
特首參選人曾俊華過去數天未有公開活動,但就打網絡戰,在facebook發文及上載支持者短片,頭炮是商台DJ森美支持他的短片。 指特首難... 詳情
葉太:無廁紙咪用紙巾 胡官港鐵示範入閘
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日沒有公開活動,她前日接受傳媒訪問時稱要適應不是官員的身分,並自爆半夜發現發現便利店無廁紙買,只好搭的士返回政務司長官邸... 詳情
CY:不評論個別參選人能力
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宣布參選特首後,她日前在港鐵閘機拍卡後不出閘片段及「便利店無廁紙賣」言論,都成為網上熱話,被網民批評「離地」。 曾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