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新鮮雞蛋 首先看「氣室」

[2017.02.02] 發表

今天要和大家聊的是「蛋」的問題,每逢說到雞蛋,總有人問到:怎麼判斷雞蛋是不是新鮮?買回來的雞蛋到底要不要洗?

第一招

磕開雞蛋攤到煎鍋上,攤開的面積越大且邊緣越不規則,雞蛋就越不新鮮。正常來說,蛋黃和蛋白之間會有一層薄薄的膜,專業上叫「蛋黃膜」,隨著儲藏時間變長,蛋黃膜的彈性會越來越小,甚至破裂,慢慢的,蛋白和蛋黃就會融到一起。

比較直觀的結果就是,當磕開一個雞蛋後,蛋黃馬上就散開了,沒有「被包裹」的感覺,非常隨意。

第二招

看氣室的大小,氣室越大,雞蛋就越不新鮮。剝雞蛋的時候,經常會看到雞蛋大頭的那一邊有一塊凹了下去,那個就是雞蛋的「氣室」。

蛋從一生下來,體重就開始發生變化,一般都是越變越輕。這是因為雞蛋殼上有氣孔,會讓蛋內的水分不斷蒸發,雞蛋的重量也就逐漸減輕。是的,蛋寶寶在離開雞媽媽的身體後,自己仍是一隻會呼吸的蛋!但是它呼吸得越久,本身的水分就越少,也就越不新鮮。

要看溫度

有實驗表明,在冰箱冷藏條件4℃的低溫下,雞蛋放個一個多月問題都不太大。但如果是22℃的室溫(夏天是三十多度的高溫),大概兩三周後,雞蛋就變質了。

溫度越低雞蛋丟失重量越少,而且也越有利於延緩雞蛋的各種變化,類似於「冬眠」。所以買回去的雞蛋要放冰箱,低溫冷藏。

看擺放方式

大頭朝上存放的雞蛋,品質減少得更少,更鮮嫩。如果橫著放或小頭朝上放,就會出現我們常見的「靠黃蛋」和「貼皮蛋」(簡單說就是蛋黃貼在了蛋殼上)。而大頭的一端因為有氣室,蛋黃即便上浮,也不會貼在蛋殼上哦。

雞蛋要不要洗

基本不需要。蛋殼上除了氣孔,還有一層薄薄的膜,清洗會破壞這層膜,細菌更容易通過氣孔進入蛋內。這不僅會損害雞蛋的營養價值,甚至會使雞蛋變質。

不過,首先建議大家買超市里的「清潔蛋」,優先選擇正規超市的盒裝品牌蛋就好。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