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一代普遍遲婚少生

[2017.02.04] 發表

相對於中年男女在生育上的「有心無力」,在年輕一代的夫婦間,卻普遍有遲婚、少生,甚至不婚不育的傾向。有學者指出,生育成本、思想轉變是生育下降的主因,並形容「經濟和社會發展是最好的避孕藥」。

思想改變 負擔大

人口學者何亞福指出,在缺乏福利的年代,民眾都抱住「養兒防老」的心態大量生育,惟在完善社會保障下成長的年輕一代,卻沒有這種想法。而對大部分年輕夫婦來說,撫養一孩的負擔已非常巨大,考慮到二孩需耗費的成本及時間,往往都望而卻步。亦有專家指,內地年輕一代普遍較看重事業,不願過早承擔起家庭責任,故出現遲婚、不婚的趨勢。另嶺p委早前公布,二孩政策去年實施後,出生人口僅1600萬左右,比起前年1700餘萬不升反降。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最新研究發現,可導致嚴重腸胃炎的志賀氏桿菌對常用抗生素阿奇霉素(Azithromycin)產生抗藥性,為... 詳情
過年不拍不完整! 京照相館日拍300全家福
【明報專訊】傳統照相館在內地已日漸息微,但近期因老北京「不照全家福,過年不完整」習俗,再度生意興旺起來。北京王府井有老字號照相館連日客人絡繹... 詳情
浙家族六代同堂 拍500人全家福
近日,浙江紹興嵊州市下王鎮石舍村舉行《石舍任氏家譜》與《石舍村志》完工儀式,任氏25代至31代,共計六代後裔1000餘人,齊聚故鄉石舍參觀該... 詳情
【明報專訊】雲南昭通市鎮雄縣一名15歲留守少年小龍(化名)在除夕夜(1月27日)喝農藥自殺,他留下遺書稱「我的死與我的家人有茷雂j的關係,原... 詳情
少女拋出機動遊戲
重慶豐都縣朝華文化公園遊樂場昨日下午發生機動遊戲設施事故,一名14歲少女在玩「遨遊太空」項目時被拋出半空,送院搶救後證實不治。網上流傳的短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