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車路士 雲格一招走天涯

[2017.02.04] 發表
不變?應萬變!

黑天鵝氾濫的2016/17年度,英國脫歐又好,特朗普做總統亦好,柏高覺得俱只屬次貨,起碼也要像三後衛陣式成為英超風潮,才算叫人跌眼鏡。戰術多變是今季英超一大特點,三後衛崛起僅為其中一例,而轉捩點乃首循環阿仙奴大勝車路士的下半場。今天再逢紅藍對決的倫敦打m,干地之勇於求變,正好反襯雲格安於comfort zone的固步自封。

其實公道讔縑A惰性既為物理現象,亦屬人之常情。君不見前季尹戈爾用三中堅,如何被批評得體無完膚,不僅指曼聯不適合用此陣,甚至擴大範圍至認定三人防線在英倫永世冇運行;接茯O上季,以李斯特城為首的4-4-2復辟,更進一步堅固了大眾對於三後衛水土不服的觀念。然而,如今那些專家去哪兒,莫不潛水變身扮失憶,轉捄w撐干地車路士3-4-3天下無敵。

講求競爭的世界就係咁,你可以有你的堅持,只是當環境和對手不斷演進,抱殘守缺者難免蝕啅。干地並非今季三後衛先驅,屈福特等少數中下游分子更早採用,某程度也是為了針對4-4-2雙箭頭而生的應變策略(弔詭是屈福特乃上季用4-4-2(曾經)獲佳績的隊伍之一)。干地用過幾套四人防線系統,始終找不到攻守平衡,更在首循環被阿仙奴用40分鐘打爆,才把心一橫下半場試行他形容為Plan D的三人防線。

干地敢變 推動各隊跳出comfort zone

干地能夠試出個未來,一大原因又係其他球隊樂在comfort zone,沒想過三後衛可有此威力。引發的連鎖反應,跟風固然有,或像愛華頓般的急就章變陣自討苦吃,但更多是各大主帥開始認真思考,怎樣在既定戰術體系中,針對不同對手和自家人腳,擬定有效的微調方案。舉個例,早三個星期的曼聯對利物浦,紅軍由慣用的4-3-3忽然變作4-4-2 diamond,全為凍結卡域克;末段紅魔拉後米希達利恩打左閘,無論看成四後衛或三後衛,這等調動,在雲格近年的比賽中都是難以想像的。

雲格的failing to prepare is preparing to fail,在去年11月被熱刺殘陣逼和之役,由禾確特間接列出例證。儘管教授賽後聲稱準備了熱刺改用三後衛的可能,禾確特卻說「老實,完全出乎意料」,繼而如常自滿。理應在拆車之役,看到對方試陣便醒水的教授,沒有,直至個多月後也沒有,直至上仗不敵屈福特(又係佢!)也沒有,有的只是堅守4-2-3-1、踢自己喜歡的足球。

哪怕比利連缺陣,硬塞一個基比爾包列斯達,無人製造進攻闊度;哪怕中場底盤那個「2」要人冇人,盲鼣ㄙ黎@逼就甩。今季難得搵到阿歷斯山齊士任中鋒的新Plan A,基奧特退居為Plan B,Plan C是盧卡斯佩雷斯嗎?唔好意思,根本冇。

或許身為英超碩果僅存的正宗manager,雲格負責的行政事務令他沒有足夠時間,效法干地、哥迪奧拿等head coach每日至少花幾小時鑽研戰術(當然哥帥是過了火)。夏薩特比較藍軍近兩任正式主帥干地及摩連奴的最大分別,如是言:「戰術訓練。在干地麾下較多。我們確切曉得在場上該怎樣做,例如當我壓前,後衛也知道該去何處。摩連奴則僅設定陣式系統,不會練習太多,我們全憑球員本能懂得怎樣踢。兩種自動波有點分別。」

領前9分的車路士大有失分空間,所以周中出征紅軍部署保守,原始陣式更似5-3-2(干地又變喇!),求仁得仁。本來,理論上,藍軍今仗即使主場,也很可能先求穩守1分,稍稍減輕雲格輸波落面的憂慮壓力,不過首循環的比數,使干地表明「別忘記上次我們作客吞3蛋,今次是證明我們在下半季脫胎換骨的好機會,是好機會」。假如柏高捧阿仙奴,真係巧驚驚呀!

更多體育
不過一個月前,利物浦挾新勝曼城,聯賽4連勝的威勢殺上聯賽次席,意氣風發的紅軍主帥高普還豪言「你們只懂得批評我們的防守,但這對我們根本不成問題... 詳情
C朗首膺最賺錢運動員
財經雜誌《福布斯》公布全球運動員賺錢排行榜,排頭位的是皇家馬德里前鋒基斯坦奴朗拿度,去年收入高達7004萬鎊。 今次是基斯坦奴朗拿度首... 詳情
恐鳥負魔術再跌一位
奧蘭多魔術把握多倫多恐鳥主將迪羅臣缺陣的機會,繼星期日之後再一次擊敗恐鳥。恐鳥隊再敗一仗,目前在東區的排名已經跌一位至第四。 魔術星期... 詳情
前高爾夫球「一哥」活士於杜拜沙漠精英賽第二輪開賽前宣布因背傷退賽。 41歲的活士曾因背傷接受了兩次手術,休養了15個月後於去年12月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