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啟動食慾 易引起暴食

[2017.02.08] 發表

英國《自然•通訊》發表的一項神經科學小鼠研究,揭示了潛藏在人類攝食行為背後的神經機制。該研究表明,通常刺激饑餓感的腦細胞也會被酒精啟動,這項發現有助於我們理解為何飲酒會導致過度飲食。

飲酒一直與人類過度飲食聯繫在一起,但是其潛在原因沒人能解釋清楚。通常來講,熱量攝取一般都會抑制大腦的食欲信號,而酒精的熱量是很高的,為何飲酒反而會導致暴食?

此次,英國倫敦法蘭西斯•克裡克研究院科學家鄧尼斯•布達科弗及其同事,在小鼠中發現了潛藏在這種行為背後的神經機制。他們的研究表明,大腦攝食回路的主要組成部分會被酒精啟動。

在一項「酒精周末」的測試中,研究人員讓小鼠在3天內攝入了約相當於18個單位(英制單位)的酒精劑量,這些小鼠的食物攝取量比沒有酒精攝入的小鼠明顯增加。研究團隊發現,作為小鼠大腦中攝食回路的一部分,刺激饑餓感的Agrp神經元也被酒精啟動。

Agrp神經元是大腦中的饑餓敏感細胞,根據此前實驗的結果,這些神經元會導致難受的饑餓感,使得人無法抗拒食物。不過,這種神經元並不直接驅使動物去吃東西,而是教會動物對表明存在食物的感官信號產生反應。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消除這些神經元的活性也會消除酒精誘導的過度飲食行為,這表明Agrp神經元的細胞活性對酒精誘導的過度飲食至關重要。

上述結果證明,酒精會影響基礎食欲信號,這為認識過度飲食行為帶來了新的見解。

更多健康醫事
每天午睡1小時 大腦年輕5歲
午睡有益健康。然而,午睡多長時間最好呢?賓夕法尼亞大學近日刊登在《美國老年醫學學會雜誌》上的研究稱:每天午睡1小時最好,可使大腦年輕5歲。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