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X 校園:學做光雕藝術家

[2017.02.13] 發表
學習光雕投影,需具備3樣基本工具,你能從圖中圈出來嗎?(答案見另文)
如何在電腦設定準確?導師Benson哥哥說:「對幾何圖案、角度、面積計算等有基本認識,知道建築物形狀、從電腦調校準確角度。」工具齊備,來學習影像如何產生吧!
香港尖沙嘴文化中心──配合不同盛事內容而有不同的「閃躍維港」3D光雕匯演,吸引旅客。(圖一)
2015年聖誕,尖東有節日主題的3D光雕匯演。(圖二)
2014年大型活動「美酒佳餚巡禮」,也利用了3D光雕作宣傳。(圖三)
2013年半島酒店慶祝開業85周年,曾一連3晚舉辦3D光雕表演。(圖四)
(圖五)
(圖六)
(圖七)
黃文浩
巢苑琪
陳渙晴
王卓謙

【明報專訊】他們正在學習利用建築物與光影特性的建築投影藝術——3D立體光雕投影!這門藝術是將影像投射在建築物表面,配合音樂、建築物的特色來表演,2016年「香港繽紛冬日節」的「閃躍維港」3D光雕匯演,便是利用投影藝術。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的同學一起學習3D立體光雕投影,更會在4月21至22日聯同其他小學於數碼港有一場3D光雕匯演,展示學習成果!先讓同學來為我們們解釋光雕投影的技術吧!

光雕投影需先在電腦設定配合建築物外形的影像範圍,並在範圍內設計出不同影像,最後通過電腦操控,將影像接駁投影器投射在建築物上。移動投影器可令影像配合建築物的範圍,但來自環宇專業投影有限公司(Cosmo Pro-Av LTD)的導師曾畯煒(Benson哥哥)說:「只要電腦設定準確,是不需要移動投影器的。」電腦調校準確,配合投影器,影像便可投射至任何物件及建築物上。日常生活中,光雕主要應用於表演或宣傳,配合音樂、燈光效果演出,成為一個豐富精彩的表演節目!

■光雕大匯演

光雕作為大型表演項目元素,能吸引不少民眾觀賞,本地更不時有大型光雕活動呢!來一起看看吧!(圖一至圖四)

■光影基本知識

要令大家能看見投影在建築物上清晰的色彩影像,需先認識一些關鍵詞,才能了解整個過程。同學在學習時,都要寫筆記記下關鍵詞來學習光影基本知識,來看看他們的筆記,一同認識構成影像的關鍵詞吧!(圖五)

■RGB——紅綠藍

透過電腦加入,並利用電子產品顯示的色彩,呈現出來的是三原色光模式(RGB),三原色光是指光的三原色——紅(R)、綠(G)、藍 (B),將這些色光用不同比例投射出來時,它們重疊的地方會形成不同的顏色。如果三原光以同等強度投射,重疊處便會產生白色。在設計投射影像時,想令它顯示不同的色彩,就要調校RGB的比例。(圖六)

■解像度與像素

數碼影像設計愈清晰細緻愈耐看,但不是所有數碼影像都有同樣的清晰度。數碼影像是由不同的「點」構成,當不同顏色的「點」組成在一起,就會構成影像,這些「點」就稱為「像素」。像素愈高,影像愈清晰而且細緻。解像度則是指數碼影像的總像素, 若在電腦查看影像內容,會看見「3456×5184解像度」的描述,就是分別指影像長及高的像素,兩者相乘,就知道影像約1700萬像素了。像素愈高,投射出來的影像也愈清晰。

■HDMI

完成影像設計,要將它傳送到投影器,這就要靠HDMI。HDMI是傳送影像與聲音信號的介面,平常將數碼相機內的相片傳送至電腦,就是靠HDMI呢!(圖七)

■投影與流明

影像傳送完成後,要讓大家都看得見建築物的投射,就要有足夠的亮度。投影不只是晚上才能看見,在白天,只要投影器足夠光亮,影像也清晰可見。光亮度的量度單位叫「流明」(lm),一般家用投影器、投射範圍較少的約有2000-3000流明,而用於較大範圍投射的商業投影器則需過萬流明。

■同學感想

◆黃文浩

從未接觸過光雕投影,這次學到通過電腦投射物件,而且要對面積、周界、長短等有基本認識,才知道電腦設計的影像是否配合建築物外型。

◆巢苑琪

有少許困難,但很有趣。

◆陳渙晴

很有趣,可以將實物(如相片)變成影像投射出來。

◆王卓謙

從前沒有接觸,現知道光暗度的單位是流明,及學到三原色的理論。

■想一想

光雕除了應用於表演或宣傳,你認為還可作什麼用途?

■關鍵詞

3D 立體光雕投影 3D Projection Mapping

流明 Lumen

HDMI 介面 HDMI(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

文:大海

圖:大海、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新聞追蹤:雞農保育罕見雞種
【明報專訊】本地農業日漸式微,禽流感打擊下雞農更少之又少,但年屆67歲的本地雞代理商郭銘祥從未打算退休,斬釘截鐵說「香港需要保留農業」。他更... 詳情
【明報專訊】1 C 2 A 3 E 4 F 5 B 6 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