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賞櫻旅巴翻車33死
削車頂乘客拋出 疑司機疲勞駕駛肇禍

[2017.02.14] 發表
旅巴出事後被指車頂和車身分離,許多乘客被拋出車外。圖為消防及救援人員在現場搜救。(網上圖片)
出事的遊覽車車頂遭完全破壞。(中央社)
台灣新北市發生嚴重車禍,共造成32人死亡;很多死者來不及運走,被布覆蓋放在路邊。(法新社)

【明報專訊】昨晚9時許,台灣台北發生嚴重車禍,一輛載有40多名乘客的賞櫻旅遊巴在回程時失控翻落邊坡,車頂被削,多人拋出車外,造成33人死亡,另11人受傷。昨晚消息指死者多為長者,沒有大陸遊客;香港入境處跟進調查是否有港人。而在14日上午的記者會,全程由旅行公會發言人李奇嶽代為發言,蝶戀花旅行社負責人周繼弘站在旁邊一言不發,最後只說了「對不起」三個字。

《中國時報》引述新北市消防局指出,昨晚9時4分,一輛屬於台北市蝶戀花旅行社的旅遊巴,由宜蘭往台北方向行駛,在國五連接國道三號接近南港系統交流道的大轉彎處,疑因車輛失控翻落邊坡。「聯合新聞網」引述國道總局指出,已拉出多人無生命[象,出事後國道5號北向石碇入口封閉,車輛全部下交流道。初步了解,事發原因疑似為車速過快所致,導致右側翻落邊坡,亦有指司機是疲勞駕駛。旅遊巴翻覆後,新北、台北市消防局也立即派遣大批消防人員前往現場搶救。消息稱,死傷者都是因為受到嚴重擠壓、頭部受創而亡。

現場消息指,消防趕至時,40多人困在車內,現場一片狼籍,車內也傳出受困乘客的哀嚎聲,場面驚悚。

台灣東森新聞雲指出,蝶戀花旅行社承接武陵農場賞櫻團,租用永利客運公司的遊覽車,但根據了解,該輛遊覽車車齡達20年,算是老舊車型,從現場車頂與車身分離狀G研判,多數乘客皆為被拋飛出車外,墜地重傷,甚至當場死亡。

《自由時報》引述現場搶救人員表示,當時嚇了一跳,因旅巴頂已被削掉,邊坡上斷肢四散,進入車內後場景更令人怵目驚心,大多數乘客疑似未繫安全帶,翻車後被強大的作用力甩至同一側,全堆疊在一起,且車頂遭削毀,部分乘客被甩出車外遭車體重壓,死亡乘客幾乎體無完膚。

據指出事旅遊巴係蝶戀花旅行社向永利客運租用,人員包括司機及導遊共44人,其中33人死亡。警方和消防指出,11名傷者分別被送往萬芳醫院、國泰醫院、新店慈濟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湖三軍總醫院等各大醫院搶救。

另中央社從國道警方初步了解到,這輛旅遊巴是前往武陵農場賞櫻團回程途中出事。另據蝶戀花旅行社網站顯示,到武陵農場賞櫻一日遊的行程共有兩個,但由台北蝶戀花旅行社出發的只有收費1100元新台幣(約276港元)包中餐的行程,包括遊覽櫻花鉤吻鮭魚觀魚台、武陵茶莊、吊橋。蝶戀花旅遊公司是家專接島內遊客的旅遊公司,去年8月,該公司一輛旅遊巴在花蓮太魯閣口開往天祥時,在台八線中橫公路170.1公里處,遭一塊巨石從天而降砸破車頂,當場砸死女乘客王美珠。有民眾指蝶戀花旅行社價格平民低廉且主打單日行程,吸引中高齡長者報團。

台公路總局表示,該車為友力通運有限公司的車輛,車號ZZ-780營業大客車,出廠時間1998年04月,下次定檢日2017年4月16日。至於司機目前仍在確認中。

蝶戀花旅行社負責人周繼弘,14日在旅遊公會發言人李奇嶽的陪同下,到第二殯儀館,為國道翻車罹難死者上香祭拜。周繼弘臉色哀戚,鞠躬哽咽地說「對不起!」,李奇嶽表示,旅行社有幫出遊者保了200萬元的意外保險金,但對於車體是否曾經改裝,李周2人都沒有正面回答,李只說車子是高級車,也是高齡車。

士林地檢署表示,包括司機以及領隊共44名乘客,死亡33人,其中26具遺體已經發還家屬,5具待比對身分確認,1具待發還,康姓司機遺體待解剖複驗。

總統府表示,蔡英文在得知慘劇後,對不幸身亡旅客表示哀悼,同時也請行政部門全力協助受傷民眾搶救並妥善處理相關善後事宜。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逾半月沒公開露面的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昨日上午出席中央黨校開班的開班活動時對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提出新要求,強調「必須旗幟鮮明講...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媒體集團費爾法克斯旗下的《悉尼先驅晨報》13日披露稱,該國最大披薩連鎖店達美樂的特許經營分店涉嫌向外國人販賣工作簽證,根據國... 詳情
【明報專訊】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議將在德國召開,日本傳媒昨日報道,中方上周五晚已告知日本政府,外交部長王毅將出席該次會議,而中日政府亦... 詳情
湖南省婁底市漣源市斗笠山鎮祖保煤礦,14日凌晨發生1時37分左右發生爆炸事故。據報事發時共有29名礦工在井下工作,其中17人安全升井。救援人... 詳情
華貨輪被扣印度逾40天
【明報專訊】江蘇南京一艘2萬多噸的遠洋貨輪「聯合女神號」,去年12月28日停泊在印度霍爾迪亞港外錨地;惟完成卸貨後,因船公司拖欠國外油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