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小動作 緩解辦公室疲勞

[2017.02.14] 發表

忙碌易疲勞,如何運動緩解最靠譜呢?很多的辦公一族其實都有這樣的經歷,在辦公的時候覺得自己的身體渾身僵硬,眼睛和頸椎等部位都會覺得酸疼,基於這些原因,下面專家會告訴我們如何緩解辦公疲勞。

轉目

雙目同時以遠處某一大型固定物體為目標,由左經上方再至右到下方回到左方,眼動頭不動,旋轉運目10圈。然後再由右經上方至左到下方回到右側,旋轉運目10圈。有清除眼疲勞、提高視力的功效。

揉耳

右手從頭上拉揉左耳向上十余次,複以左手拉揉右耳十余次,亦可從上到下對耳廓和耳垂揉按。揉耳後如能對面部進行搓摩,效果更好。腎開竅於耳,各臟器在耳廓都有相應的投射點。搓揉按這些投射點,可刺激末梢神經,促進血液循環,調節和改善臟腑功能,尤其是腎功能。腎充則耳聰目明,腿健腰壯。故有人將此運動稱之為「耳上的體育鍛煉」。

聳肩

自然站立或坐姿,身正腰直,雙目微閉,吸氣的同時,雙肩胛先後向上抬起,再向前、向下、向後作旋轉運動10次,然後反方向旋轉10次。經常聳肩拋臂可使肩部和臂的氣血運行通暢,有效預防肩周炎和頸椎病。

轉掌

自然站立或坐姿,雙肩抬起至胸腹前或下垂,先按順時針方向同時轉動雙大拇指10圈,然後按逆時針方向轉動手掌10圈。此法運動雙掌魚際部及小臂肌肉,有舒筋活血、增強手腕活力之功效。

扭腰

取站姿,腳與肩同寬,雙手叉腰,四指在前,拇指在後緊頂腎俞(在腰部第二椎棘突下,旁開1.5寸)處,先按順時針方向轉動10圈,續以逆時針方向轉動10圈,此法對腰肌勞損、腰痛等諸病有一定防治作用。

搖頭

工作間隙做些轉頸、前俯、後仰的頭部運動,或用空拳輕輕叩擊頭部,不僅能解除頸部肌肉疲勞,還能改善大腦血氧供應,健腦提神,治療由神經衰弱引起的失眠等。

伸腰

伸個懶腰能引起部分肌肉的較強收縮,在持續幾秒鐘的伸腰動作中,能增加血循環的容量。打哈欠時通過深呼吸,排出肺內多餘的殘氣,吸進更多新鮮空氣,可改善大腦血氧濃度,解除疲乏;所以,在工作間隙不妨多做些伸腰動作及深呼吸。解除疲勞,預防腰肌勞損、椎間盤突出等症。

捶背

捶背可刺激背部皮膚、皮下組織和穴位,通過神經系統和經絡傳導,增強內分泌和經絡系統的功能,增強抗病能力。背部皮下組織潛伏著許多具有免疫功能的組織細胞,它們很少活動,只有在捶打敲擊時,才被趕入血循環,發揮其免疫功能。捶背方法通常有拍法和擊法兩種。拍法即用虛掌拍打,擊法則用虛拳擊打。每分鐘60 - 100次,每次10 - 15分鐘。

吃蛋白質預防發胖

不少白領一直把減肥口號掛在嘴邊,卻沒有實際行動。那麼對於這些空有減肥願望的人來說,可多吃蛋白質食物,預防發胖機率。蛋白質是不增重的食物,而且能使飽腹感更加持久。據研究表明,膳食中蛋白質攝入最少的人群,體重最高。高蛋白質食物一般有:雞蛋、牛奶、魚、蝦、肉等。

多點瞌睡,少點奔波

不少上班一族都是利用睡眠休息時間來換取工作、娛樂。據專家指出,若一覺醒來沒有清爽感覺,那麼心臟病的發病機率會提高27%,還有可能會患上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因此,我們可以隨時利用時間來補覺,隨時隨地打盹,少點奔波,保證身體健康。

巧克力加餐

每到下午時間,上班族人群都會感到精神不濟。這時可食用巧克力加餐,補充精力。巧克力中的黃酮醇成分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幫助大腦增加血流量,讓人的大腦運轉速度加快,而且不會感到疲勞。適當地食用巧克力,還可以增加飽感,保持苗條身材。

辦公桌保持清潔

據研究表明,辦公桌上的細菌是廚房餐桌的100倍,馬桶座圈的400倍。因為我們沒有收拾辦公桌,打掃衛生的習慣,經常在桌上湊合解決午飯為題,為細菌創造了繁殖的條件。雖然辦公桌的細菌不會帶來太大的麻煩,但是體弱病患者,抵抗力較差,則會受到細菌感染,引發疾病。因此,上班族養生的首要條件,就是保持辦公桌的乾淨。

更多健康醫事
七竅連五臟 看臉視健康
《內經》提出,心開竅於舌、脾開竅於口、肺開竅於鼻、肝開竅於目、腎開竅於耳。通過觀察五官的異常情況,就能瞭解心、肝、脾、肺、腎可能存在的病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