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仗打唔完 一定要幫自己加油」 過來人:回想他病前各種美好 動力重燃

[2017.02.16] 發表
杜先生(右)13年前急性中風,其後診斷出患上血管性認知障礙症,患病後的他甚抗拒杜太(左)的隨影相伴,堅持自己每日獨自到樓下散步,但現只剩左耳有些微聽力的他,仍會依賴妻子親自為他調校助聽器,杜太笑言常因而感欣慰。(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中年人患上廣被以為是「老人病」的認知障礙症,於家人而言,是打一場莫名其妙的仗。杜太的丈夫50多歲便出現相關病徵,除有記憶力衰退的典型徵象,更現脾氣暴躁及種種怪異行為,杜太表示,作為照顧者要抱樂觀心態,有需要亦一定要向身邊人求助,「我呢場仗係打唔完,所以一定要(幫自己)加油」。

中風後性情變 輾轉確診認知障礙

杜先生在2004年51歲之齡突遇急性中風,多次大手術後,面對短暫失憶等後遺症,經過杜太悉心照顧一年多,身體逐漸康復,未料卻突然「性情大變」。

杜太憶述,丈夫由一名從不說粗言穢語、孝順顧家、與她相敬如賓的謙謙君子,轉變成另一極端:每每不問因由以粗言惡語對待、與父母大打出手。在「家嘈屋閉、永無寧日」情G下,杜太常成「磨心」,「很無助,每晚獨處偷偷地哭,不禁擔心自己有抑鬱」,但她當時以為「後遺症」會隨時日消失,「一直緊抱希望」。及至2011年,輾轉下當時58歲的杜先生終確診患有血管性認知障礙症,「這又令人接受不了,這麼年輕怎可能有老人癡呆?」

隨性情大變而來的,是杜先生的怪異行為,如偷走茶樓的筷子架、餐廳的餐具;走到街上,會執意地收拾坑渠的垃圾放進垃圾桶,又會拾起煙蒂吸起來,甚至攤開雙手向途人「行乞要錢」等。杜太表示,一切改變令她難以理解,向醫生訴說也只有「咁你睇緊齱v的回應。她形容生活已成「24小時的角力」,要每日緊盯丈夫,「只有我自己激心,但佢好快唔記得,所以要自己調整心態,太多事激氣不來」,逐漸接受「千變萬化」的丈夫,「今日呢個應對方法得,下一次已無效,要見招拆招」。

指社會認識貧乏 遇歧視目光

杜太認為,照顧中年認知障礙症患者與老人患者有所不同,社會對其認識甚貧乏,丈夫的情形仍有家人未能接受,街上亦不乏莫名的歧視目光,加上中年患者仍有行為能力,「行得走得,不忍心他困在老人院度日,但自己亦因而疲於奔命」。杜太又稱,當感到疲憊沮喪時,只要回想丈夫患病前的各種美好,再向身邊人傾訴,便會重燃動力,照顧需要她的丈夫。

明報記者 利君雅

更多要聞
九成潤膚乳含致敏香料防腐劑 醫生﹕有病人以為搽不勤致癢 求醫始知敏感
【明報專訊】冬日乾燥塗潤膚乳本可護膚,但消委會檢視61款潤膚乳的成分,發現逾九成含可致敏香料或防腐劑等刺激皮膚成分,只有4個樣本完全沒有。其... 詳情
【明報專訊】4款聲稱不含致敏成分的潤膚乳,使用者約每月要花費178元至288元,價格在今次測試屬中等。皮膚科醫生史泰祖稱,潤膚乳只要做到鎖水... 詳情
逾8000元吸塵機械人 吸牆角表現差
【明報專訊】聲稱可自動在屋內移動並吸淨地面的「吸塵機械人」近年頗受歡迎,但消委會抽查10款型號,全部樣本的整體吸淨能力在5分滿分中僅獲2至3...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去年接獲2300宗有關維修及保養服務的投訴,按年升15%。當中不少人上網找人維修,如投訴人許先生因家中廁所嚴重淤塞,致電A... 詳情
政協51票全提名林鄭  李澤鉅鄭家純在列
【明報專訊】政協選委昨與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會面後,決定51票全部提名並投票給林太,當中包括多名屬政協界別的地產商代表,如長實李澤鉅、九倉吳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