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流露變節意向成催命符

[2017.02.16] 發表

金正男之死撲朔迷離,真兇待查。韓、美政府消息都把幕後黑手的矛頭指向其同父異母弟弟、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熟悉內情的專家亦認為,刺殺金正男的命令應是由金正恩直接下達,而金正男父子近年表露變節意向相信是一道「催命符」。

韓國國會昨緊急召開情報委員會會議,國家情報院長李炳浩表示,金正恩2011年上台以來未曾取消過對金正男的「暗殺令」。他稱,2012年4月金正男曾致信金正恩,信中寫道:「但願取消對我和我家人的懲罰。我們無處可躲。很清楚逃亡的路唯有自殺。」

倘投韓國勢損金正恩威望

韓國的朝鮮大學院教授梁茂進昨分析,金正恩為政權不安而剷除潛在競爭者的可能性低,反而金正男因試探投奔韓國等第三國而被殺的可能更高。他稱,金正男有「電郵癮」,「頻頻與海外不同朋友通訊往還,有關內容可能被朝鮮監視網所發現」。

梁茂進稱,金正男長子金韓率2012年發表指叔叔金正恩是「獨裁者」的言論後,「似乎海外活動變得艱難,生活費變緊絀。金正男看在眼堙A為了兒子而試探逃亡」。金正恩獲悉消息後因而動怒,曾緊急傳召金正男回朝鮮,命令卻不獲回應。梁稱,金正男倘變節,「對在朝鮮國內社會擁有最高尊嚴的金正恩形象,會是相當大的打擊」。

首爾智庫世宗研究所專家鄭成長(音譯)則稱,金正男自2012年就有意圖向歐盟、美國或韓國投誠,可能引發對他下殺手的念頭。他認為,「暗殺令」應是金正恩直接下發。

韓國表示沒有接過金正男的變節請求。有在馬來西亞與金正男吃飯見面的韓僑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去年夏末曾勸金正男去韓國安心生活,可是金正男「笑而不答」,此後蹤[杳然。該韓僑表示,每次在大馬見到金正男,他身邊都有貌似中國政府指派的護衛,而一名疑似金正男情婦的女子,是新加坡華僑。

韓國情報機構消息稱,金正男與第二任妻子長居澳門,受到中國保護。他在北京還有一妻一兒。金正男死後,輿論擔憂金正男長子金韓率的人身安全。韓國媒體報道,金韓率等人目前可能在澳門。(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實現以巴和平 特朗普稱不限於「兩國方案」
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稱,只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願意,他對以「一國方案」還是「兩國方案」實現以巴和平均表示支援。這一表態放棄了此前多屆美國政... 詳情
弗林門衝擊美俄新「低盪」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底與俄國總統普京通電話,本被視為美俄重演類似冷戰時關係由緊張轉趨緩和的「低盪」(Dmtente)政策之起點,不過白宮國家安... 詳情
「總統知道些什麼?他是何時知道的?」這句出自1970年代參議員貝克(Howard Baker)的著名詰問,突然重新成為美國政壇熱話,但對象不... 詳情
美國防部長發最後通牒 促北約增軍費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上任後首次出席北約會議,他強調總統特朗普非常支持北約,但同時警告其他北約成員國如不增加... 詳情
美勞工部長人選普茲德放棄提名
【明報專訊】獲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擔任勞工部長的普茲德(Andrew Puzder),宣布放棄提名。在參議院小組委員會就普茲德的任命舉行聽證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