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胎恐龍化石 雲南出土

[2017.02.17] 發表
恐頭龍生活於2.45億年前,專家相信牠們可能是胎生動物。圖為恐頭龍懷胎模擬圖。

古生物學家於中國發現一種生活於2.45億年前三疊紀時代的海洋爬蟲類動物,其腹中懷有胎兒,可能是歷來各種恐龍近親中唯一並非卵生的物種。

該具化石屬於一頭雌性恐頭龍(Dinocephalosaurus),在中國雲南省發現。恐頭龍屬於主龍類(archosaur),身長約為3至4米,其近親包括恐龍與一些現存的鳥類及鱷魚,這些近親都是卵生動物。

合肥工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工程學院副研究員劉俊與團隊在該具化石腹部媯o現一隻面向腹腔的小爬蟲,其肢體蜷曲情G一如哺乳動物的胎兒。

或改寫生殖系統演化認知

由於沒有發現任何蛋殼的痕[,加上主龍類的卵一般在產下後一段長時間才發育完成,令專家相信這隻小爬蟲實是恐頭龍未出生的胎兒,說明恐頭龍可能是胎生動物。

以往科學界認為胎生為哺乳類動物的特性,而卵生則為較原始動物的繁殖形態。劉俊向法新社稱,新發現可能改寫人類對生殖系統演化的認知,令人大感振奮。研究報告刊於《自然通訊》期刊。(法新社)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在2013年建立「失信被執行人名單」,3年多來,全國已經有673萬欠款不還的民眾遭禁止購買機票或動車(高速列車)、高鐵車票。...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兄長金正男遇刺身亡是否影響北京與平壤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僅說,雙方是友好近鄰,有友好交往傳統,中方將繼...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郭少春表示,中國遊客日前被越南口岸工作人員毆傷一事,已約見越南駐華大使,並對其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中國駐越南...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瘋傳深圳東門步行街的周六福珠寶金行封店,周六福晚上就事件發出聲明,指2月15日消息傳出當天,經查核實,主要是該加盟門店上櫃的... 詳情
廣府古城春節垃圾遍地 仍列5A景區公示
【明報專訊】國家旅遊局昨晚在官方網站上刊出一份《國家5A級旅遊景區網上公示名單》,涉及河北、浙江、江西、山東等地共20個景區,其中河北邯鄲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