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善民預言採措施遏抑樓市 會否徵海外買家稅模稜兩可

[2017.03.25] 發表
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昨天出席一項剪綵儀式後暗示,新一份預算案將會有針對省內房市熾熱的措施。(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昨天出席一項剪綵儀式後表示﹐向聯邦政府要求提高資產增值稅率未果﹐使得「我們需要另外設法」來對付牛氣沖天的大多區房地產市場。

省府在聯邦預算公布數天前提出增加資產稅率事﹐引起廣泛關注。但人們普遍理解蘇善民是要求全面上調資產增值稅率,他昨天澄清﹐並非如此。

「我們要求的是對於房產投機這一塊的資產增值稅提高」。

被問及聯邦政府並未回應他的請求是否失望﹐他沒有正面回答﹐僅表示﹐大多區房地產市場中﹐有投機的情況發生﹐對此「我們有證據」。

投機房產﹐就是紙面上買進﹐持有一段時間賣出。

他強調﹐這是合法的事情﹐加拿大居民也有人在這樣做。只是投機活動達到某種程度﹐到了需要徵稅的地步。

省府對於平抑房價有些什麼打算﹖「我需要考慮平衡。一方面﹐鼓勵投資、發展﹐也鼓勵年輕一代進入市場﹔另一方面﹐要考慮承受能力的問題」。與此同時﹐他表示﹐認識到市場上需求強勁、存在增加供應的必要性。

如何增加市場供應﹖他說﹐「這是我在未來的預算中將觸及的」。一般估計蘇善民下月將會宣布安省預算案。

雖然他不願進一步透露預算中可能包含的舉措﹐但他說﹐省府出台的政策﹐需要考慮全省情況﹐而並非多倫多一地。此外﹐究竟安省是否會引入海外買家稅﹖蘇善民講得比較模糊。他說﹐他和卑詩省財政廳長當面討論過此事﹐與省府的專責小組和多倫多市長莊德利也有過商量。他不準備對某個人群徵收特別稅種﹐而且對外國買家究竟有多少﹐也無確切數據。

這樣聽起來﹐是不擬打算引入外國買家稅了﹖他又說﹐不是。人們有這樣的願望。市場也很火熱。

看來是否真的引入外國買家稅﹐需要到省府預算公布時才可確知分曉。

大多區房地產市場的動向﹐對於省府而言也有「切身」利益。安省「財政責任辦公室」今年稍早稱﹐市場哪怕經受一個輕度的調整﹐省府的土地轉讓稅收入就要少10億元。如果調整厲害﹐省府的損失將達25億元。

更多要聞二
聯邦5年撥款5.239億元防逃稅 追逃稅成本 用20仙追1元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昨天指出,聯邦政府將在未來5年內向聯邦稅務局撥款5.239億元,用於防止逃稅及加強稅... 詳情
財長為預算案解畫 應對中產未來焦慮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昨天指出,聯邦自由黨政府在本周三發表的聯邦財政預算案,旨在應對加拿大的中產階級對自己的未來的焦慮以及對他們的子女... 詳情
加國禁2巴西公司肉類進口 華人餐館多用本地貨影響微
【明報專訊】巴西「黑心肉」事件曝光之後,加拿大食物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已宣布禁止再從兩家... 詳情
安省連續4年調升 最低時薪10月增至11.6元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周五宣布﹐安省最低時薪在今秋再度調高﹐到最少11.6元﹐這是最低時薪連續第四年上調。 安省勞工廳長斐廉恩(Kevi... 詳情
夫婦自稱法輪功學員 在加誕子申難民遭拒
【明報專訊】一男一女2位中國公民由「蛇頭」安排進入中國,之後相識結婚﹐生有一子。他們自稱在加拿大練習法輪功回中國可能被迫害為由申請難民。但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