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刀手多案底 或獄中變激進
警宣布兩重要疑犯落網

[2017.03.25] 發表
英國《每日郵報》刊登疑兇馬蘇德學生時期的照片(圖紅圈示)。
圖為馬蘇德近照。(網上圖片)

倫敦恐襲案兇徒馬蘇德(Khalid Masood)的身世陸續曝光。英國傳媒披露他曾多次犯案,但不涉及恐怖主義活動。惟他被判囚後,可能在獄中接觸極端分子,後來他到沙特阿拉伯當英文教師,可能此時變得激進。恐襲案中兩名受傷警員仍然危殆。當局昨日亦宣布拘捕了兩名重要疑犯,而早前拘捕的10人中的6名男女已獲警方釋放。

兩警員仍危殆

主管反恐行動的倫敦助理警察局長羅尼(Mark Rowley)指兇徒原名阿喬(Adrian Russell Ajao),多間英國傳媒指他改信伊斯蘭教後改名為馬蘇德,另有多個假名。《衛報》引述警方表示,相信「馬蘇德」不是兇手的原名。馬蘇德被揭有不止一個犯案紀錄,英國《每日郵報》指,馬蘇德在1983年首次被判刑事罪行罪成,2003年他刺傷一名22歲男子,被判嚴重身體傷害罪成入獄。《紐約時報》也指出,馬蘇德曾刺傷一名咖啡店店主的臉部,在2000年被判傷人及刑事破壞罪成囚近3年。傳媒推測他在獄中懷疑接觸過一些極端分子。他另有其他擁有攻擊性武器、破壞公眾秩序等犯案記錄。

曾赴沙特教書 娶妻生子

馬蘇德曾經在一家清潔用化學品公司工作12年,到2005年前往沙特阿拉伯的延布(Yanbu)教授英語,此前一年與一名女子結婚,育有3名子女,亦有傳媒估計他在沙特時變得激進。他在2009年於英國一所學院任職英語教師,3年後在伯明翰開辦英語補習社。教育部發言人稱,馬蘇德亦非合資格的教師,沒有在官立學校任職。

美當局:與激進分子有聯繫

首相文翠珊及警方先後表示,馬蘇德沒因恐襲罪行被定罪,亦沒情報顯示他會發動恐襲。有美國政府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馬蘇德與參與海外恐怖組織的激進分子有聯繫,但他沒有加入恐怖組織。

有鄰居表示,馬蘇德為人友善,樂於助人,不覺得他是會生事端的人。羅邁克(Iwona Romek)憶述:「他是個好人,我常看到他在打理花園。」她又稱難以想像馬蘇德會發動襲擊,現在回想他曾經住在自己附近而感到害怕。惟另一位鄰居戈拉斯(Anna Goras)則形容馬蘇德頗為偏執:「當他提及作為一名穆斯林時,就會變得很強硬,令你不想就他的觀點與他爭拗。」

鄰居:兇徒友善 對信仰固執

恐襲案昨日再有一名傷者不治。75歲的羅茲(Leslie Rhodes)當日受重傷後一直接受治療,至昨日院方拔去維生設備,令恐襲遇害者增至4人。羅尼稱昨日起連夜有兩次重要拘捕行動,至今在伯明翰及倫敦等地的行動已拘捕10人,其中6人已獲釋釋。

恐襲後翌日,數以百計民眾在周四於倫敦市中心舉行燭光集會。倫敦市長簡世德在特拉法爾加廣場致悼辭,稱倫敦市民不會因恐怖主義而退卻。穆斯林學生米爾扎(Naveed Mirza)稱,恐襲發生後,他反而獲得很多人的支持。集會人士亦手持「仇恨不會分裂我們」的標語牌,地上也寫有「我們毫不畏懼」的字句。

(路透社/衛報/BBC/獨立報/每日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埃及革命6年後 前總統穆巴拉克重獲自由
【明報專訊】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在被趕下台六年後重獲自由。 周五(3月24日),穆巴拉克的律師對媒體說,他已經離開了開羅南部的軍事醫院,...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芝加哥一名移民法官,向多次在網上批評新加坡政府的18歲新加坡少年余澎杉批出政治庇護。法官在長13頁的判決書指出,認同余澎杉因...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昨日宣布,星期二起制裁多名外國人及多間外國企業,指他們觸犯防止發展大殺傷力武器的法規。當中20間公司或個人,被指向伊朗... 詳情
喬治王子反傳統 就讀男女混合私校
【明報專訊】現年3歲的英國喬治王子將於今年9月,入讀位於倫敦巴特西的英國最頂級男女混合私立預備學校Thomas' Battersea,一改皇...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於周五通過決議,決定進一步加強對朝鮮的監視體制,包括增加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等,以全面追究朝鮮侵犯人權的責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