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發噩夢:怕7.1組班仍未齊人
熱廚房溫度高 盼政黨勿關門禁黨員加入政府

[2017.04.01] 發表

香港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圖)周六表示,正組班工作,接觸過不同政治背景的人士,承認承認組班有難度,自己甚至曾造噩夢,到了7月1日班子仍未齊人。她表示,「熱廚房」溫度越來越高,希望可盡快物色到副局長人選。她又指,中聯辦角色難清晰,自言不知何謂「避嫌」。

林鄭月娥周六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現時工作重點是物色來屆政府司局長人選,會找尋有心有力、願意為港服務、有承擔的人士,沒有刻意以政治立場及所屬政黨區分,但對方必須認同政府的工作,會配合全面落實基本法,不能偏離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她表示接觸過不同政治背景的人士,形容組班工作有難度,自己甚至曾造噩夢,到了7月1日班子仍未齊人。

她說,組班的困難和挑戰,在於有人形容特區政府是一個「熱廚房」,而她覺得溫度越來越高。問責團隊需要3位司長和13位局長,如果情況許可,希望可盡快物色到副局長人選。

林鄭月娥說自己參加過兩屆政府的組班,當時都不是容易決定,既要考量自己能力、對前景的看法,亦要兼顧家人。

她指出,政治問責官員人選不外乎來自3方面,包括現任或以前增任政治官員的人士、退休高級公務員,及社會外界人士,這3類人士她都有接觸。

林鄭月娥被問及三名司長的條件時說,因多個政府部門都視政務司司長為首長和領導,外界都期望政務司司長應該由系統出來,並非私人機構,她會循這個方向考慮。至於財政司司長的彈性較大,最需要有金融財經的經驗。

被問到是否有接觸民主派人士,林鄭月娥說,曾找民主派人士見面,希望個別政黨不要太快關門表明不准黨員加入政府,令有關人士卻步。她強調,她接觸的人士無刻意以對方政治立場或所屬政黨去區分,而是找有心、有力及有承擔的人士,並會堅守競選時提及的管治風格,廣納賢能和用人唯才。她又說,自己在4月內會上京接受任命。

至於現任官員會否留任,林鄭月娥表示,知道有主要官員因不同原因已有意退休,會尊重他們最終決定。無論對方願不願意,都會商談。

對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不會留任,又指與林鄭月娥的步伐有時不一致,林鄭月娥回應時笑言,自己是行得快的人,至於是否與譚志源合作有困難,林鄭月娥不認同。

被問到會否給予機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繼續服務市民,林鄭月娥說,不可以進一步透露與現任司局長商討的過程,希望外界給予空間。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面對最大困難,是市民不信任及信心的問題,她承認,過去幾年市民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薄弱了,希望上任後能夠提升市民的信任程度。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