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領BNO 去年增44% 專家:只屬旅遊證件 劉銳紹﹕反映港人政治上反彈

[2017.04.02] 發表
90後陳同學去年初續領BN(O),其後半年遊學期間,曾到訪逾10個歐洲國家,他憶述,當時持有特區護照及BN(O),但較多使用後者致其封面已殘破不堪。他認為,銅鑼灣書店事件傷害他對中國信心,而「建立難、摧狻騿v,要重建90後青年對中國的信心已經十分渺茫。(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回歸20周年,港人身分認同仍為社會熱議。根據英國政府最新數字,去年有逾3.7萬港人申請及成功續領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簡稱BN(O)),較前年的2.6萬人,大增44%。有去年初申請續領過期10年BN(O)的90後大學生指,最初為旅遊方便而續領,及後見在銅鑼灣書店事件中英國公民李波亦被帶回內地、保障有限而感無奈,但都慶幸當年父母有為他申請多個證件作保障。有時事評論員分析,續領BN(O)數字C升反映港人政治上反彈。

明報記者 葉真真

去年底15.2萬本有效BN(O)

在1986年7月至回歸前,港人可以申請BN(O),一旦獲批,即使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持有人在BN(O)到期後仍可隨時向英國申請續領,而回歸後在港出生者即不符申領BN(O)資格。翻查資料,2000年有約350萬人持有BN(O),而至去年底則有約15.2萬本有效BN(O)護照。另根據入境處資料,截至前年共簽發超過953萬本特區護照。

英國政府護照辦公室回覆本報查詢稱,去年向37,501名港人簽發BN(O),較前年增加逾44%,5年間增幅約2.4倍;截至去年底,有逾15.2萬名港人持有有效BN(O)護照(見表)。

有移民專家指,BN(O)只是旅遊證件,持有人如到海外升學等,也須用特區護照以示其中國公民身分。近年港人在外遇事,也是中國領事館派員及本港入境處人員派員援助。(見另稿)

今年22歲的陳同學現為嶺南大學政治學系四年級學生,在97回歸前夕家人為他申領了BN(O)護照,但10年前護照到期他未有續領,其後一直用特區護照。他去年參加海外交流計劃,認為持BN(O)到歐洲各國更方便,去年1月初出發前續領,隨即赴意大利當交流生,逗留歐洲約半年,其間到訪逾10個歐盟成員國。

陳同學稱主要是為便利申領BN(O),笑言歐洲人未必分得清BN(O)與英國公民護照的分別,「外國人不清楚你有沒有居英權,只知是屬於英國的護照」,在過境時比較快捷。他舉例,曾手持BN(O)到黑山共和國遊覽,入境人員只是隨便一揭就放行,但試過由奧地利乘火車前往德國旅遊,但只帶了特區護照,入境人員檢查了10多分鐘,仔細研究特區護照,又詢問他到過什麼其他國家等。

陳表示,個人感覺在一國兩制下,港人身分尷尬,覺得求助中國領事館會複雜,認為英國方面效率較高,有事或可更快獲得援助。

多個保障 90後慶幸當年申領

不過,陳同學深明BN(O)沒有予他任何英國公民權利,但心底仍慶幸父母有為他申領,認為「萬一中國對香港有什麼行動,英方都有責任保護BN(O)持有人」,但另一方面他亦感到悲觀,因為在銅鑼灣書店事件後,「瑞典公民桂民海、英國公民李波都可以被人擄到內地,點解持BN(O)不會被人捉走?」他指,事件傷害了他對中國的信心,又認為「建立難、摧毀易」,要重建90後對中國的信心已經十分渺茫。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續領BN(O)與移民不同,並非擁有外國居留權,數字仍大幅增加,是港人在政治上反彈。他表示,自2014年起,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政改觸發的雨傘運動,去年初的銅鑼灣書店事件等,令港人對中央有所不滿,有感香港的政治環境逐漸收緊,一國兩制變形,連人身安全也受影響,就開始尋求更多保障,有能力者會選擇移民,部分人亦會選擇續領BN(O)作為保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住戶申逆權侵佔  村屋遭投燃燒彈
【明報專訊】上水一間疑有業權糾紛的村屋昨凌晨遭人投擲自製燃燒彈縱火,由消防員趕至將火救熄,村屋嚴重焚牷A幸當時屋內無人,惟住戶所養近30隻龜... 詳情
林鄭為組班做噩夢 認接觸民主派 籲政黨勿關門 羅致光稱不便回應
【明報專訊】政府換屆在即,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組班不容易,要用很大力度去說服人留下或加入團隊,「我真是做噩夢,7月1日都不夠人宣誓」。她又... 詳情
【明報專訊】樓價再創新高,在政綱中提出「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的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上任後短期內不排除物色一兩幅土地以公私營合作方式試行,... 詳情
羅永聰:做到「最成功輸家」
【明報專訊】獲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在選舉論壇稱讚而聲名大噪的曾俊華競選辦成員羅永聰,昨出席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的講座時表示,由始至終都認... 詳情
公屋「尿袋」起火 鄰居小姊妹嗆煙危殆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逸h一單位昨清晨發生涉手機外置充電器短路火警,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逾百居民緊急疏散,共12人受傷送院治理,其中3人一度命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