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師廣益:後真相年代的真相 從信息亂象中判斷孰真孰假

[2017.04.10] 發表
《美女與野獸》中飾演反派的「加斯頓」陸克伊雲斯(右)與僕人「來富」佐斯格有同性情誼,引起各國保守團體批評電影涉同性戀情節。
有短片在網上流傳,指某食肆的炒飯中飯粒可被搓成條狀。香港海關及食物安全中心檢取涉事剩餘食物樣本及從有關食肆另外抽取米樣本檢測,顯示所有樣本皆為大米及通過化學檢測。

【明報專訊】獲牛津字典選為2016年國際年度詞彙的「後真相」(Post-truth)一字,意指「公眾基於主觀情感或個人信念多於客觀事實而形成輿論」(註1)。即或真相一次又一次地被公開和驗證,但一些人仍堅信某些立場多於客觀事實。

在現今資訊科技發展迅速的年代,公眾要表達意見和傳遞信息,確實門檻很低;利用操作簡易的社交工具平台(例如WhatsApp、facebook等),便可以發聲,成本接近零,然後透過友儕的分享,可以傳遍網絡。因此,若信息並非真相或事實,接收到這些信息的公眾或會被誤導,意識亦會受影響。

「後真相」的日常例子

相信讀者不時在各大群組收到疑似專家的提醒、朋友的朋友的生活經驗分享等,如果只是一些「生活小智慧」,或許無傷大雅。不過,如果信息涉及某群體或某事情的演繹,造成的影響力實在不容忽視。例如,由2014年佔中至今,一些關於政府及中央的「消息」,或多或少加劇香港市民與政府之間的矛盾;2016年美國大選前所流傳的部分選情信息,後來被新聞界證明了是不可靠,人民結果見證期望落差的震撼力;早前香港又謠傳某食肆用假大米引致公眾恐慌……

說回比較近期的例子,最近電影《美女與野獸》在港上映前,出現有關傳遞同性戀信息的擔憂,更激發出一些公眾行動。由於該片在俄羅斯、馬來西亞亦引起爭議,故在本港開畫前,不少社交群組已有信息交流,及醞釀集結公眾表達意願的行動,更有學校發信向家長呼籲罷看(註2)。值得留意的是,上述這些行動發生在電影於本港上映前,即大部分傳遞信息者或許未了解客觀事實(即片中相關橋段)就分享,亦即以「權威組織」或「權威人士」的信息(基於其形象的可信性)作為判斷的基石。

電影上映後,連反對同性戀運動的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也認為該片「所謂同性戀情節隱晦到不得了」(註3)。事實與「信息」所指的明顯有出入,但仍有人堅持相信錯誤信息。

以上例子反映「真相」往往容易受公眾行為和主觀情緒所控,故雖然現時有海量的資訊流通,但人可能較過去資訊缺乏的年代更反智,變得更不會思考,行動被沒經思考的他人活動大為影響,最後科技的發達導致人類思考的倒退。換句話說,或許因為資訊太多,人類無法消化,最終只能交由權威人士篩選和灌輸,何等諷刺!

社交媒體的操作模式

資訊發達反而令人類變得反智,原因可能是社交媒體程式的操作所致。根據Breakazine第44期專題〈速食新聞〉的資料,現今世代媒體的報道速度快,以網絡媒體平台計算,大概30分鐘便生產一篇報道,相比以往單靠紙媒的日子,資訊量無可比擬。而facebook更不會限於這個速度,最後讀者必會消化不來。在這個情G下,為求信息更「貼心」且能製造更多消費的空間(不單是金錢上的消費),有社交媒體用程式收集用戶數據,因應用戶個人的習慣、背景等,作資訊上的篩選,讓提供的信息更準確滿足讀者的口胃。而這個情G又可能令「後真相」的假消息散播,形成一個又一個的無間循環。

培養媒體素養

「後真相」現象已經發生,但作為全球70億人一分子,我們亦不是沒有改變這世界趨勢的空間——同學應培養良好的媒體素養,以面對「後真相」的衝擊。例如多結交不同類型的友儕,結連不同資訊渠道,讓接收資訊的過程及平台不單一;另一方面,在繁忙生活中,不妨將步伐放慢,在自己發放信息前停一停、想一想,甚至先發掘多一點事實真相,才作出判斷和發放,這就可以減低資訊對個人的束縛。過往就曾發生過網民「跟車太貼」、過於迅速回應及進行網絡起底,演變成網路欺凌,傷害無辜者或對別人造成二次傷害。

註1:Oxford Dictionaries, Word of the Year 2016 :goo.gl/iUJXSE

註2:〈基督教小學通告稱「神不喜悅同性戀」 呼籲勿看《美女與野獸》〉,《明報》,2017.03.17

註3:〈明光社總幹事讚「好睇」:所謂同性戀情節隱晦〉,《明報》,2017.03.17

■關鍵字

後真相、主觀情感、個人信念、客觀事實、同性戀、信息傳遞、價值、媒體素養

www.LiberalStudies.hk

文:程斃v老師

[通通識 第452期]

更多教育
用VR遊歷世界
【明報專訊】虛擬實境(VR)日益普及,戴上裝置即可體驗不同的現實場景,讓人足不出戶能看天下事。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的同學利用VR遊世界,有... 詳情
STEM X 校園:VR與書本互補不足
【明報專訊】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校長林漢堅說:「VR、AR是電腦技術,現在還發展至MR呢!現今時代是數據大世界,我們也應該與時並進。」你知... 詳情
新聞追蹤:朗豪坊電梯溜後多人傷
【明報專訊】旺角商場朗豪坊位於4樓直達8樓、長45米的扶手電梯,3月25日下午突然高速溜後,梯上市民隨梯級急跌,釀成人疊人意外,共18人受傷...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1.亂跑;嬉戲 2.身體 3.反方向 4.提起;空隙 5.布鞋;拖鞋 6.升... 詳情
科學探究:永不墮崖  紙馬王
【明報專訊】懸崖勒馬,指在高高的山崖邊上勒住馬,比喻你在危機的時候需及時清醒回頭。你想過把這個情景呈現出來嗎?一個棄掉的紙巾盒就可製作永不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