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醫生:摧狾菃睇靋「情感虐待」 可誘發抑鬱

[2017.04.24] 發表

【明報專訊】精神科專科醫生曾繁光指出,根據張同學描述的經歷,教練的做法摧狳鉿菃睇靋及令她感到將來沒希望,屬情感虐待及殘忍行為;這對10多歲的青少年來說「極度危險」,可誘發沒病徵但有抑鬱傾向者患上抑鬱。

1/6人有抑鬱傾向 多數屬先天

曾繁光表示,六分之一人有抑鬱傾向,多數屬先天,沒病徵;亦有部分人後天因長時間承受壓力有抑鬱傾向,兩者在受侮辱和大打擊下均可誘發抑鬱。

他指批評張同學「讀書有什麼用」及「做什麼班會主席」,是「砌低」其自信及令她感到失去作為學生和班會主席的意義;因為張的一句話要全班罰企,是要她承受群眾壓力,等同「白色恐怖」;恐嚇要致電教育局令張同學「沒書讀」,則是使她對人生失去希望。年紀尚輕的張當時沒駁斥教練,反映她未懂得保護自己,只會感到很害怕、很擔心。

指做法難令孩子堅強 反易焦慮

曾繁光指上述做法不會令孩子變得更堅強,只會令他們即時感到很焦慮及心靈受困擾,有抑鬱傾向者更可誘發出抑鬱,「出現負面思維後,無法專注學習,然後覺得自己沒用、逼自己做好一點,但又沒動力,那便會很沮喪,造成惡性循環」。

他稱,沒臨H證據證明打罵孩子對其有好處,但很多研究指出,在打罵中成長的小孩,有更大機率患焦慮和抑鬱、出現暴力傾向及酗酒等高風險行為,打罵亦令腦部結構改變,如杏仁核會突然發展得很大,腦額前葉則會縮細,影響控制情緒及判斷的能力,連繫左右腦的胼胝體亦會縮細,影響日後管理情緒及解決問題的表現。

更多要聞
足浴店東追債 員工淋鏹刀劈 七成燒傷命危 疑兇攜通渠水上門
【明報專訊】借了足浴店老闆娘錢的女員工疑不滿被多次追債,昨晨到老闆娘位於大角嘴通州街寓所,向對方淋潑腐蝕液體後,再用刀施襲。46歲老闆娘臉部... 詳情
【明報專訊】淋腐液案件中,女事主全身七成皮膚燒傷及有多處刀傷,情G危殆,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指傷者屬大面積燒傷,現階段最重要是防止細菌感染,... 詳情
比較三地茤 港最貴最細  台韓學者:香港茤邿H人權
【明報專訊】住屋問題不獨困擾港人,在台灣及韓國亦引發社會問題。三地市區寸金尺土,各類茤釔章B而生,然而本港的茤苭郁#捫n只有62.4呎,為三... 詳情
限租住期 韓台視公屋過渡
【明報專訊】為回應低收入者的住屋需要,港、台、韓政府均興建公共出租房屋,其中本港公屋佔整體房屋比例30%,為三地中最高,但台灣及韓國的公屋均... 詳情
調查:深水1500元以下租戶大減
【明報專訊】深水麚h窮率全港最高,有調查發現,食物價格、健康及租金昂貴成為該區居民的首3項擔心事宜。機構亦對比4年前調查結果,發現租金開支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