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手記:英國編劇的科技預言

[2017.04.24] 發表

【明報專訊】有現實版「鐵甲奇俠」之稱、美國電動車公司Tesla及民營太空公司SpaceX的老闆馬斯克(Elon Musk),其初創企業Neuralink正研究大腦疾病的治療方法,長遠則研究增加大腦潛能的科技,包括植入電極,希望能上載和下載每個人的記憶,令人類變相長生不老。2015年英國劍橋大學神經學家漢娜?克里什洛(Hannah Critchlow)表示,人們有可能把腦部下載到電腦,然後在機器內永遠存活。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使我們的生活更方便,但同時令人有莫名的擔憂。這種複雜的感覺令記者想起英國劇集《黑鏡》(Black Mirror)。

電腦系統中的虛擬天堂

「黑鏡」意指電視、智能電話、電腦等電子產品的熒幕,「黑鏡」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並主導我們的生活。劇集以電視電影模式拍攝,暫時有3季,2011年在英國的電視台開始播映。

2016年10月推出第3季,當中第4集San Junipero的劇情正是提及人類的意識和記憶可被上載到電腦系統。由人類設計的天堂會是什麼樣子呢?故事中的電腦系統建構了一個天堂,名叫San Junipero,病重或四肢失去活動能力的人,可於系統中重獲年輕健康的身體,死者更可選擇永留該處,如同長生不死。虛擬天堂亦可讓「居民」重溫年輕的時光,但有人因「存活」太久而變得麻木,作出極端行為。

劇集反映人性黑暗面

其他集數的故事同樣精彩,例如以社交網站「讚好」的數目決定能否租車、買樓及出國;遊戲公司用藥入侵玩家的大腦,以進行更具真實感的遊戲等。劇集的意識大膽,編劇對未來科技世代充滿想像和批判,講述人類如何受科技控制,過茈R滿謊言的生活。

可能有人認為劇情只是編劇天馬行空的創意,但深入想想,創作源自生活,而且人腦連接電腦的情節不是快要成真嗎?劇集從幻想而來的預言能力實不能小覷。記者強烈推薦大家追看此劇,學習英語之餘,亦能留心在這面「黑鏡」之中,有否映出現今世界和自己的倒影。

文:何思諾

[通通識 第453期]

更多教育
透視救援:戰爭在敘利亞北部遺下的危機
【明報專訊】開門回家、拾起地上的公仔、打開冰箱……這些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很自然會做的動作,但在敘利亞北部,這些動作隨時足以致命。 到處... 詳情
還原恐龍真面貌
【明報專訊】沒人見過恐龍,怎樣知道恐龍長什麼樣子?古生物學家憑億萬年前留下來的恐龍化石,透過研究找出蛛絲馬[,塑造出牠們的樣子及身體結構。就... 詳情
STEM X 行業:尋恐龍足[ 看地球變化
【明報專訊】恐龍雖然是古生物,但牠曾經存在的足[至今依然重要,因為通過了解牠們,有機會找到更多過去地球發展的證據,有助認識地球的變化及物種的... 詳情
【明報專訊】1A 2C(是現存最大的鳥,其體型大、在對比恐龍的構造時相對接近) [常識學堂 086期]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選舉處失全港選民資料電腦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3月底在特首選舉的後備場地丟失兩部載有378萬名選民資料的手提電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將成立專責小組,檢討事件的成因和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