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靠樓市16招 供應緊張暫難抒緩
南安省續好景 有利因素撐闖新高

[2017.04.30] 發表
尼亞加拉樓市紅火﹐上月份住宅平均價格按年上升逾32%。

經濟專家派樓市定心丸﹐指稱單憑安省自由黨政府樓市16招﹐大金馬蹄地區現行樓市好景不會就此結束。安省宣布的樓市政策﹐旨在協助置業及保障租客﹐重頭戲之一是大金馬蹄地區實施非居民投機稅﹐徵收高至15%的稅款。類似的稅務措施在溫哥華實施之後﹐即時推低成交量﹐屋價也告回落。

不過﹐第壹信用合作社(Central 1 Credit Union)首席經濟師帕斯特克(Helmut Pastrick)則預期﹐目前區內供應緊張﹐再加上眾多利好因素﹐屋價可望繼續勁升。

大金馬蹄地區西面起於滑鐵盧﹐東至彼得堡﹐南北伸延至尼亞加拉及奧維利亞﹐區內近期樓市紅火﹐紛紛錄得2位數字的屋價年增長。

帕斯特克解釋﹐現行樓市周期獲得強勁基本因素支持﹐安省樓市新措施不會導致屋價升勢停止。

根據他的分析﹐部分新政策有即時效果﹐可以提供一些紓緩作用﹐但其他的則屬於長遠的解決方法。

帕斯特克指出﹐由於缺乏數據﹐目前難以評估非居民投機稅的影響﹐但以溫哥華的經驗來說﹐高端獨立屋價格應會受到最大的打擊﹐但也只是暫時拖低平均屋價﹐基準屋價未必隨之回落。

他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市場將會調節﹐但假以時日屋價又會掉頭回升。

安省政府也會為市政府提供另外的稅務手段﹐容許徵收空屋稅及土地空置稅。帕斯特克認為﹐這些措施在增加供應方面效用不大﹐至於其他目的相同的政策﹐當中計有動用官地、簡化新屋審批手續﹐降低新出租公寓發展費等﹐都會有所幫助﹐帶來長遠的影響。不過﹐他指出﹐基本上這些措施不足以令到大金馬蹄地區的屋價升勢結束﹐原因是市場基本因素繼續強勁﹐將會推動現行周期再闖高峰﹐直至經濟衰退或危機出現。

他指出﹐起碼在短期之內﹐二手市場活躍樓盤不會因為這些新措施而出現實質效果的改變。市場供應緊張﹐再加上偏低的房貸利率、收入增長、人口流入、消費者信心及置業意欲的利好因素支持﹐將會導致屋價增長強勁。

地產資訊公司Altus Group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師諾文(Peter Norman)亦預期﹐屋價可能有2位數的增長。

他估計﹐大約在1年後回看目前的情況﹐應會發現基本上沒有什麼改變。

更多地產新頁
約克皮爾杜蘭新獨立屋
目前大多倫多地區新屋市場還有平過二手共管柏文的獨立屋﹐只是為數不多﹐近期約有80宗的成交﹐主要位於杜蘭區及皮爾區。 根據重售市場成交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