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復活節清明 請假7日可放16日長假

[2017.05.06] 發表

【明報專訊】打工仔渴望放假,政府昨刊憲公布2018年公眾假期,其中有8日公眾假期為周五和周一,讓5天工作制打工仔享受長周末;在3月及4月的復活節連清明節假中,請假7日便可放逾半個月悠長假期。有旅行社表示,長假期有助帶動長線團。有工會估計,本港有約110萬人未能享有17日公眾假期,只能放勞工假,盼新一屆政府盡快劃一假期。

假期多周二或周四

據政府公布的17天公眾假期,除了農曆年初二、耶穌受難節翌日為周六,令5天工作制打工仔「蝕假」,其餘假期逾半都連接周六及周日,包括元旦、耶穌受難節、端午節等都在周五和周一,其餘假期大多為周二或周四,打工仔可在周一或周五請假1日,換來連續放假4日的小長假。至於明年的復活節假和清明節假分別在3月底和4月初,市民請假7日,即可放16天假期(見表)。

康泰旅行社高級副行政總裁劉美詩稱,近年不少人以「一長多短式」旅遊、即每年至少一次長線旅遊及多次短線旅遊,相信明年公眾假期安排不單會帶動短線遊,亦帶動長線團需求,估計屆時南極半島、南美4國等地的長線團會有一成增長。

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說,今年4月復活節長假,有「請3放9」、「請4放10」的有利因素,令旅行團銷情成「歷年最佳」,日本團報團率接近100%。

工會料110萬人未享17日公眾假

不過,上述公眾假期並不適用於所有打工仔,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說,據2011年統計處數字,本港約98萬人只享12日勞工假,而非17日銀行假,近年勞動人口升,以同等比例推算,估計本港有約110萬人只享12日勞工假,現不少機構員工分別有兩種假期,行政、文職人員放17日,前線、店面工人放12日,不少前線員工感到不公,感覺自己是「二等工人」受歧視,盼政府盡快劃一假期,改善「假期上的貧富差距」。

更多港聞
少年犯石中英 走進走過走出六七 資助相關研究創作多年 今後停止
【明報專訊】今天是新蒲崗香港人造花廠事件50年,這宗事件是六七暴動的導火線,改變了眾多年輕人包括楊向杰的一生。 「我們走進六七、走過六... 詳情
兩「六七」電影擬年內公映 立場迥異
【明報專訊】今年正值六七暴動50年,本港將有兩齣以六七為主題、但導演政治立場相異的電影將公映。導演趙崇基將佔領行動及六七暴動,以沙頭角衍生的... 詳情
【明報專訊】六七暴動距今半個世紀,硝煙瀰漫的情景對親歷其境的一代而言,自然是刻骨銘心,可是當年尚未出生的莘莘學子,又是否能在課堂上學到這段歷... 詳情
【明報專訊】港英政府六七暴動期間訂立多項緊急法令,禁止煽動廣播及展示煽動標語,指標語若足以引起政府或市民的恐懼,就有可能違法被捕。前民政事務... 詳情
六七今昔 吸引關注 昔寫大字報今拍電影
【明報專訊】六七暴動期間,內地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香港左派群眾參與抗爭時,除了高舉《毛語錄》,也到處張貼大字報,例如「愛國無罪,造反有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