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蜂引蝶綠屋頂

[2017.05.15] 發表
綠屋頂上可植草皮、可種樹,還可做花園設計,設計出蜿蜒起伏的景;圖為北溫Villa Maris高級公寓旁的綠屋頂。
七層綠屋頂示意模型,蜂窩設計的儲水層還帶排水功能。

「綠帽」,這詞可說是沒什麼好涵義,但運用到建築上,可是有另一番風情。

想像一下,你從窗戶望出去,住家附近的屋頂不是灰頭土臉的磚紅色就是陰沉沉的灰黑色,只有自家車庫頂上一片綠油油的蓬鬆草皮在那發亮;又或每天回家時,遠遠看茼菑v住宅的綠色屋頂開滿整片小花,隨風擺盪,這樣心曠神怡的情景,讓這頂住宅專用的「綠帽」戴得滿心歡喜!

文、圖:葉曉蓉 圖:Architek

「我相信綠化建築是未來的趨勢,節能環保更應該推廣。」

綠化建築公司Architek負責人Ron Schwenger(圓圖)認為,在城市不斷開發的情況下,讓建築結合綠化才能走得長遠,承包綠化建築已經有十年經驗的Schwenger,原本只是經營普通建築公司,但在接觸到「綠屋頂」(Green Roof)的概念後,讓他往環保取向、永續經營的目標前進,與位於多倫多的綠屋頂公司ZinCo合作,在溫哥華提供不同種類的綠化建築。

綠屋頂的概念很簡單,在原本的屋頂上再加一層「種植植物的表面」,上面從淺薄的草皮和淺根的多肉植物開始,到小型灌木叢和矮樹都能種,可以運用在獨立屋的屋頂或車庫,公寓頂樓或是商場屋頂等地方,不論是平坦或是有角度的表面,直立的牆面,甚至高低起伏不平的台面都可加裝綠屋頂。

「綠屋頂和屋頂是兩回事,大溫傳統屋頂的原料多為瀝青製,達到防水、耐重的目的,綠屋頂則相反,擁有保水、調節溫度的特性。」

層層有功能

綠屋頂,是一個共有七層的「植被層」,最底為建築用防水膜(鋪在原屋頂上),再來為防止植物根莖穿透屋頂的屏障(Root barrier),接茯O海棉狀的保濕層,保濕層上則是帶有蜂窩狀的蓄水兼排水空間,之後為一層濾網,上面鋪有植物生長介質(Growing medium,非一般土壤),最後頂層則為種植的植物。

「這些具有不同功能的夾層,打造出一整個安全的植被層!」

Schwenger指出,像「Root barrier」就能預防植物根穿透屋頂,蜂窩狀的蓄水空間可以讓植物度過旱夏,也能在暴雨時排掉過多的水,濾網則阻擋了不該生長在上面的植物(如大型的橡樹種子隨風飄到綠屋頂上,就能靠蚋o網阻止種子生根)。

「每一層的設計都有其功用,像土壤是屬於有機物質,不但重還會隨荇伅〝M水分沖刷而流失,增加之後維修的麻煩,所以不使用,改用特殊設計的生長介質,保水、保養分,重量輕,更不會像土壤一樣流失。」

調節溫度也是一大福利,他解釋:「屋頂的材質會隨茪悎藃N縮熱脹,一來一往,溫差一大就會造成裂縫,縮短屋頂壽命,但要是裝上綠屋頂,上面的植物夏天能夠排解百分之八十的熱能,冬天還能夠幫助保持恆溫;夏省冷氣費,冬省暖氣費,還能讓原本的屋頂避免冷縮熱脹的情況,壽命延長,算一算長遠費用更划算。」

安全為首要

屋頂遮風擋雨,什麼都不怕,就怕塌和爛!

「有些人認為綠屋頂有導致崩塌的疑慮,但基本上要是本來的屋頂是符合卑詩建築規範下建造的,並不需要擔心會塌。」

Schwenger以最淺的基本款綠屋頂來舉例,放在上面的植物生長介質不會超過6英吋(或150mm)的厚度,通常種植草皮或景天植物(Sedum,多肉植物的近親),而整個系統的總重(Saturated weight)不超過25磅一平方英呎(Square foot),平均來說約20磅一平方英呎的重量。

綠屋頂在真正安裝之前必須通過層層考量,他強調,並非說裝就裝,不但要精密計算屋頂承重度、想種的植物,還得先確保原本屋頂是否在良好的狀態,不然必須先維修舊屋頂,之後再次由工程師評估,才有可能繼續安裝綠屋頂。

他舉例,近期有華裔客戶就想在自家車庫上安裝綠屋頂,並且要求種竹子,先不論竹子本身生長時穿透力極強,很有可能破壞屋頂,這戶人家的屋頂本身就沒有通過卑詩建築法的規範,不但導致保險公司拒保,更別提在上面安裝綠屋頂。

目前已經有許多國家和城市擁有綠屋頂,像加拿大、德國、美國、挪威等等,香港也有綠屋頂出現。

「把綠意帶入城市,讓植物帶來正面的能量和影響,何嘗不是不錯的建築選擇!」

不同種類的綠屋頂有不同的價格,根據Architek的價目,以100mm深度的綠屋頂為例,每平方英呎約$13至$16(含安裝和植物),要是大規模安裝,價位還可能低至每平方英呎$9,綠屋頂可以維持五十至七十五年,每年只需基本維修約兩次即可,植物則依種類,約十五年更換一次。目前Architek以商業客戶為主,目前與渥列治商場(Oakridge Mall)合作,將在商場屋頂上打造一整片帶池塘的綠屋頂;當然也有獨立屋客戶,多要求綠屋頂加裝在平坦的車庫屋頂上,這樣從自家窗戶就能欣賞到綠意盎然的景象。

更多安居樂園
過敏會「潛伏」
草長鶯飛、萬物復蘇的季節,對真正過敏的人來說,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淚的苦日。 過敏讓人頭疼之處 一是過敏原(可大致理解為讓人過敏的物... 詳情
維他命B17:治癌靈藥還是毒藥呢?
有傳言謂維他命B17能預防及治療癌病,被稱為維他命B17的是『苦杏仁獺z(amygdalin)或它的人工合成物『苦杏仁銦z(Laetril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