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蹄」土地利用政策更新 房地產開發需容更多人及職位

[2017.05.19] 發表
安省房屋建築會表示﹐更新後的計劃無助紓緩房屋供應量不足及房價急升的問題。(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省府的反城市化擴張計劃(anti-sprawl plan)一直被批評是導致大倫多地區樓房價格急升的原因之一。

省府昨日更新了「金馬蹄」地區土地利用政策﹐並進一步收緊規定﹐不過延長了落實政策的時間。

昨宣布的更新內容是﹐未來任何在未開發土地上發展的房地產項目﹐需要容納更多的人和工作﹐每公頃由現在的50個工作職位增加至80個﹔GO Transit和地鐵站、輕鐵和快速巴士沿線﹐要求的密度將更高。

省府給予各城市落實上述更嚴格目標的時限是2031年。安省城市事務聽長莫羅(Bill Mauro)昨天稱﹐新計劃的目標是「建設完整和更緊湊的鄰里社區﹐來支持公共交通、創造更多工作計劃﹐減少蠶食、保護環境」。

按這個計劃﹐未來60%的新住宅區發展﹐需在已開發地區內進行﹐各城市更需在2022年前﹐將目前40%的比例提高至50%。

更新後的計劃會將城市河流、沿湖的濕地等﹐也納入「綠帶」(Greenbelt)。目前環繞大多區和咸美頓的綠帶總共80萬公頃﹐包括農田、綠色空間和濕地等。新的變化亦加強了對水系的保護﹐不過放鬆了使用農田的要求。

由前多倫多市長龔比(David Crombie)領導的一個專家小組﹐經過2年的調查研究﹐提出一系列建議。各界早就預計省府將據此收緊土地使用政策。但由於過去一年以來房地產市場熾熱﹐房價猛漲不停。發展商指問題在於供給嚴重不足﹐綠帶規定也難辭其咎。客觀上使得省府難以公布收緊政策的消息。

「捍衛環境」(Environmental Defence)、「社會規劃」(Social Planning)等組織昨天都支持省府新的更嚴厲的立場﹐但「猶嫌不足」。

其中﹐「社會規劃」稱﹐省府推遲了落實政策的期限到2031年﹐使得發展商可以繼續推遲廉宜房產的建設。

該組織的行政主任米格說﹕「許多發生商希望繼續蠶食建設﹐因為這樣做他們的成本最低、利潤最高。但長遠來說﹐這對居民和城市的代價則很高」。

「我們希望﹐更新後的計劃可逼使開發商在託兒所、公交線和就業區域附近建造更多房產」。他們希望省府盡早強調高密度建設的重要意義。

「捍衛環境」也有同樣認為﹐「將落實60%的密度推遲到2031年﹐會便現行的發展模式不會很快有變化﹐蠶食農田和自然區域的行動仍會繼續」。

安省房屋建築會(Ontario Home Builders' Association)表示﹐更新後的計劃無助紓緩房屋供應量不足及房價急升的問題﹐但省府新設定的中期目標與給予的彈性﹐則可助順利過度﹐達致最終目標。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