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信任傳媒不信政府
當政府否認報道 77%相信新聞媒體

[2017.05.27] 發表

【明報專訊】市場調查公司Ipsos受加拿大電台電視數碼新聞協會(Radio Television Digital News Association Canada)委託﹐進行一項調查﹐研究公眾對主流新聞媒體的信任程度﹐得出一個結論﹕雖然社交媒體、假新聞﹐以及所謂「另類事實」大行其道﹐但69%的加拿大人依然相信傳統新聞媒體。自2008年以來﹐這個比率沒有大變。

根據調查報告﹐政府否認一項報道時﹐77%的加拿大人相信新聞媒體﹐只有23%的加拿大人相信政府。

Ipsos環球公眾事務行政總裁布里克(Darrell Bricker)說﹐加拿大人依然認為﹐準確消息和新聞的來源是傳統新聞媒體﹐亦即電視、紙媒、電台﹐那是他們最信任新聞媒體。

社交媒體泛濫﹐假新聞到處流傳﹐人們對數碼傳媒的印象打折扣﹐也就是說﹐人們認為網上消息未必可信。人們要辨別真假新聞﹐的確有點困難。

Ipsos的調查發現﹐以廣播電視新聞和紙媒為首的傳統新聞媒體﹐可信程度高過網上或社交媒體。

加拿大人與美國人比較﹐更信任廣播電視新聞、新聞電台和清談電台﹐較不信任報章網站、網媒和Facebook。此外﹐廣播電視新聞是最普遍的新聞來源﹐Facebook排在第二位﹐高過紙媒和新聞電台。對於千禧世代﹐Facebook與一般社交媒體比廣播電視新聞和報章好。

加拿大人說﹐他們看到和聽到的新聞﹐45%源自當地媒體﹐較少新聞從全國或國際來源聽到。

81%的加拿人大相當有信心﹐他們有辦法辨別真假新聞﹐當中男性多於女性﹐大學畢業生多過教育程度較低的人。在加拿大各地﹐人們都有這種信心﹐但魁北克省居民比率較低﹐只有67%。

更多加國新聞
加女透過互聯網赴美當模特 遭拐擄禁錮性侵犯 破窗逃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1名女子疑受不法之徒欺騙﹐到美國當攝影模特兒。她遭人拐擄、性侵犯﹐在南卡羅萊納州的拖掛車內禁錮5天。女子後來破窗逃生﹐... 詳情
紐省女子要求聯邦政府 承認手語為第三官方語言
【明報專訊】紐賓士域省女子致函聯邦政府﹐建議它採取措施﹐承認手語是加拿大第三官方語言。 CTV電視台《新聞》報道﹐聖約翰(Saint ... 詳情
(加新社26日電)加拿大紅十字會主管說﹐類鴉片藥物芬太奴(fentanyl)是危險藥物﹐前線救援人員害怕接觸﹐可以拒絕實施心肺復蘇術。緬尼托... 詳情
黑客說什麼資料都看得到 勒索5萬美元 貝爾拒付
【明報專訊】兩名惡毒黑客說﹐他們向貝爾(Bell)電訊公司勒索5萬美元贖金﹐阻止失竊客戶數據在網上流傳﹐其中一人指貝爾沒有回覆﹐它的保安有很... 詳情
郵務公司發行首枚伊斯蘭節日郵票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發行第一枚伊斯蘭節日郵票﹐慶祝穆斯林兩個最重要的日子﹕開齋節 (Eid al-Fitr)和宰牲節(Eid al-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