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辣招壓不住多城屋價
專家3個月前料升9.5% 現改口13%

[2017.05.27] 發表
安省樓市16招料會令市道略為降溫﹐但效果短暫。

安省政府已出手干預樓市逾月﹐但分析員普遍認為令多倫多地區樓市降溫的效果溫和﹐也屬短暫。

路透社在安省政府宣布樓市16招後調查分析員對多倫多今年屋價走勢的看法﹐結果發現預測的升幅不減反增多3.5個百分點。

根據路透社的調查﹐本年2月﹐分析員原本預期屋價應會有9.5%的增長﹐但目前已經調高至13%。溫哥華屋價預測增長也見回升﹐由2%上調至5%。

雖然聯邦政府、卑詩省政府及安省政府相繼推出樓市措施﹐而且房屋按揭公司Home Capital近期營運出現問題﹐對市場信心造成打擊﹐多倫多及溫哥華樓市所受到的影響看來不大。

根據這些分析員﹐安省政府宣布的公平房屋計劃將會令到多倫多及鄰近地區樓市降溫﹐但估計效果既溫和又短暫。

滿地可銀行資本市場資深經濟師Sal Guatieri表示﹐多倫多及卑詩省紅火市道由低息支持﹐並且蔓延至安省南部地區。

他說﹐明顯的﹐如果沒有低息因素﹐屋價應當不會像現時般飆升。

自從2014年﹐加元累積下跌24%。這名經濟師表示﹐這令到一些海外買家覺得多溫兩地的屋價比較便宜﹐抵銷政策更改的效應。不過﹐樓市擺脫不開周期﹐屋價總是有升有跌。當被問及大幅調整的可能性﹐這些分析員指出﹐多倫多及溫哥華這方面的風險頗高或非常之高﹐但全國來說則應不會出現。

皇家銀行資深經濟師Robert Hogue解釋﹐以屋價及相對於收入的家庭負債水平來說﹐溫哥華及多倫多市場尤其難以承受經濟震動。過去10年來﹐全國屋價累積幾乎1倍的升幅。根據分析員估計﹐今年可望再升9%。路透社表示﹐這是2017年屋價調查於2年前展開以來的最大預測升幅﹐也高過3個月前調查所得的4.7%。

不過﹐明年屋價升幅預期將會放緩﹐由先前的3.5%調低至3%。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