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靠不住 成歐盟建軍契機

[2017.05.27]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北約峰會未有重申對集體防衛的承諾,又輕輕帶過俄羅斯威脅,再印證歐洲對特朗普的憂慮。尤其東歐國家近年愈來愈擔心俄羅斯威脅,面對難以預測的特朗普,歐洲防衛似乎只可以靠自己。這會否令歐洲加快軍事整合,甚至成立歐盟軍隊,值得留意。

歐盟委員會主容克不時提及成立歐盟軍隊,但反應冷淡,甚至換來嘲笑。成員國對如何整合軍事聯盟意見分歧,進展緩慢。反觀德國目前在北約「框架國家概念」(Framework Nations Concept)下默默推動的軍事合作,可能是朝歐洲軍隊邁出一步。

根據德國計劃,羅馬尼亞和捷克將分別派出一旅加入德國聯邦國防軍。羅馬尼亞的第81機械化步兵旅將加入德國的迅速應變部門,而捷克的第4迅速派遣旅將加入德國第10裝甲部隊。德國聯邦國防軍大學國際政治教授馬薩拉(Carlo Masala)向《外交政策》稱,這反映德國政府樂於進行歐洲軍事融合。

德國一直對擔起領導角色遲疑,對軍事角色更是忌憚,因此上述的計劃也是低調進行。西德1989年的國防開支達GDP 2.7%,但此後一直下跌;德國2013年至2016年的國防開支更只佔GDP 1.2%,遠低於北約要求的2%。

德國外長最近更坦言,要德國達到2%要求是完全不切實際。有分析指,推動歐洲軍事融合對德國實有好處。在美國不肯重申集體防衛的承諾下,由德國低調進行的軍事融合或更能取得東歐國家支持。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醫療界憂下一次恐襲
【綜合報道】英國警方26日指出,已在曼徹斯特(Manchester)南部逮捕醫一名與22日演唱會自殺炸彈攻擊、造成22人喪生慘劇有關的44歲...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英國警方調查22日曼徹斯特致命炸彈攻擊案的情資外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26日表示,美國政府負全責... 詳情
「來自曼徹斯特的愛」英將送ISIS雷射彈
為了表達對曼徹斯特遭恐攻的怒火,英國皇家空軍部分成員在即將送往敘利亞,以轟炸境內伊斯蘭國(ISIS)目標的「寶石路」IV型(Paveway ... 詳情
【明報專訊】人權瞭望台組織報道,25日晚開始在聖戰士掌控的敘利亞東部省份代爾祖爾(Deir Ezzor)城鎮馬雅丁發動的空襲,已炸死逾100...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23日在民答那峨島馬拉維市,與伊斯蘭武裝分子爆發槍戰,當時正在俄羅斯訪問總統杜特爾特宣布民答那峨島全境戒嚴60天,並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