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首辦中學生STEM學堂 表現優秀或可跟教授做研究

[2017.06.06] 發表

【明報專訊】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為近年教育趨勢,本港不少中學特意開設不同相關課程培訓學生;而大學亦有為中學生開辦相關課程,提早吸納有潛質學生。中文大學今年開辦首個為中學生而設的「STEM學堂」,對科學及工程學有興趣的應屆文憑試畢業生,將可報讀先導課程。中大否認藉揀蟀搶尖子,但指表現優秀者,將來可跟隨中大教授做研究。

7月開課 課程不設考試

科技大學等院校早已為中學生辦暑期課程,中大理學院及工程學院昨日亦宣布開辦「STEM學堂」,7月舉辦先導課程,內容包括數學與物理的教學、工程設計等,課題包含人工智能、大數據、人口老化等熱門題目,導師會在課程中間加插不同任務及實驗,測試學生的進度及解難能力,但沒有考試。中文大學副校長潘偉賢指出,希望課程可為有志者先行做好準備。

擬設為常規課程 中三生亦可報

中大理學院副院長(教育)區國強稱整個課程不會分割各科目教導,而是將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緊緊相扣,希望學生全面學習相關知識;而課程涉及大學一年級程度的數學及物理知識,會按學生能力調整。區補充,課程有3名導師為學科教師,另有助教導修。課程不會計入日後學生進入中大的學分。中大未來擬將計劃設為常規課程,分成不同程度,屆時中三學生亦可報讀。

名額100個 費用全免

是次先導課程名額100個,目標學生為應屆文憑試畢業生,7月上課5天,費用全免,名額先到先得,但中大會考量報讀學生有否修讀理科及校內成績,學生由即日至21日可在網上報名參加(www.erg.cuhk.edu.hk/STEM)。

潘偉賢指課程不設考試,教師會觀察學生上課表現,表現突出者有機會跟隨學校教授研究,發掘及培訓科研人才。

不同院校也有舉辦與STEM有關的課程,科大在暑假期間為中四及中五學生提供不同入門課程,如「探索科學@物理世界」,學生在物理系本科生指導下進行物理實驗;課程共4星期(14小時)並設考試,費用2800元。學生完成課程後可獲取一個學分,將來可用於科大本科課程。

理大亦表示,工程學院、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均有為中學生提供STEM相關課程,並已成立專責小組,探討加強以中學生為對象的STEM課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