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腳踝扭傷的成因及分辨方法

[2017.06.08] 發表

腳踝扭傷是一種每日常見的受傷。傷者可能會由於運動創傷或日常活動而扭傷腳踝,通常當腳踝於著地時不自然地往外旋轉(或往內旋轉)、將腳踝著力於凹凸不平的地面、又或讓腳踝承受過猛的外力均容易造成扭傷。腳踝扭傷的情況會因人而異,其嚴重情度取決於傷者自身的體重、筋腱柔軟度、受傷時的角度及力度等,一般較嚴重的情況才需要接受治療。

據統計,北美洲每天有超過二萬人會因為扭傷腳踝而需要接受治療。了解這種受傷可有助傷者更快捷地作出妥善處理。有見及此,本欄會連續兩期介紹腳踝的結構、扭傷的成因、症狀、如何分辨腳踝扭傷嚴重情度的方法、與及有效自療及預防方法。

要更了解腳踝扭傷的成因,讀者必先要知道腳踝的結構。腳踝主要由脛骨(Tibia)、腓骨(Fibula)、 踝骨(Talus)三塊骨結合而成。脛骨為小腿內側主骨,其作用為支撐上身大部分體重,它與小腿外側的腓骨將腳掌最上端的踝骨緊緊扣著形成腳踝,踝骨的旋轉方向會決定腳尖的指向。連接這三塊骨的軟組織便是多條不同方向的韌帶(Ligament),其中最容易扭傷的韌帶便是前踝腓韌帶(Anterior Talo-fibular Ligament)。

故名思義,前踝腓韌帶便是位處於腳踝前端外側踝骨與腓骨的交接點,由於韌帶組織較幼,較容易因承受過猛的外力而撕裂,造成腳踝扭傷。其它附近的韌帶亦會因為不同方向的拉扯而造成撕裂,至於哪條韌帶撕裂便取決於扭傷腳踝時的受力方向,醫護人員在治療腳踝扭傷時必需準確判段方能獲得最佳效果。

當腳踝韌帶或軟組織撕裂時,其內藏的微絲血管會同時被撕裂開,血液及體液會大量流出並充塞著整個腳踝關節,白血球活動會明顯增加,並造成發炎。發炎的三種症狀包括腫脹(由於血液及體液從血管流進關節內)、發熱(由於血流加速)、及疼痛(由於軟組織受到破壞所引起)。輕微的扭傷不一定會引發全部三種症狀。嚴重扭傷腳踝者的三種症狀均會變得很劇烈。有時較劇烈的症狀亦可能代表骨折等更嚴重情況。傷者如有下述劇烈症狀便需要找醫生或物理治療師處理受傷:

1.使用冰敷、抬高、非處方類藥物等常用應急處理均未能減輕傷處痛楚。

2.受傷腳踝不能負重或痛楚使其吋步難行,甚至使受傷腳踝不能移動。

3.輕壓腳踝外側腓骨或內側脛骨時感到疼痛,又或腳踝骨骼變形,傷者需注意可能有骨折。

4.腳掌及腳趾失去知覺。

5.腳後跟腱或小腿肚疼痛腫脹,又或腳掌完全不能往下踏,有可能代表小腿肌肉撕裂。

6.腳踝扭傷七天後症狀仍未有改善。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