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銀行收緊新移民房貸 首付50%料數日內實行
5月份成交量跌兩成 屋價高峰回軟

[2017.06.06] 發表
大多區房市呈現軟化跡象,圖為士嘉堡一處鎮屋區,剛過去周末掛牌屋盤數目明顯增加。(明報記者攝)
多倫多大學經濟學講師陳蔚純。(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據一項消息表示,加拿大有銀行將進一步收緊房貸,其中的手法就是將新移民的物業按揭首期付款,從35%提高到50%。消息人士稱,這一措施將在近兩日開始實施,而各家銀行也有可能跟進。

另一方面,據多倫多地產局(TREB)昨日提供的報告顯示,整個大多倫多地區5月的房屋銷售,比去年同期下跌20.3%,其中以約克區域的平均跌幅最高,達42.5%。但房屋價格比去年同期仍然有雙位數的增長,但比今年春季的高峰期增幅,則有所回落。

雖然成交量下降幅度較大,屋價仍然保持上揚。去年5月的房屋平均價格為75.21萬元,現在是86.39萬元。尤其是這個價格增長是在房屋供應量增加的前提上,今年5月待售房屋的數量增加了42.9%。

多倫多大學經濟學講師陳蔚純認為,上述數據說明大多倫多地區的樓市已經開始有很明顯的軟化跡象。至於房價仍有增長,這樣的數字無太大意義,因為應該看月增長率,而非與去年同期比較。

多倫多地產局的數字顯示,多倫多市獨立屋的成交量下降26.1%;半獨立屋下降14.1%;鎮屋下降24.3%;共管柏文下降4.3%。

而就整個大多倫多地區來說,獨立屋成交量下降26.3%;半獨立屋下降22.7%;鎮屋下降18.1%;共管柏文下降6.4%。總的平均下跌幅度為20.3%。

多倫多大學經濟學講師陳蔚純認為,數據說明大多倫多地區的樓市開始「很明顯的軟化」。

她說:「首先,在省府的抑制政策出台之後,無論是買家還是賣家,除了急於拋售的賣家外,買賣雙方都進入一個觀望期,成交量大幅減少,說明樓市是在降溫。

「 這個從交易量數據上可以看出來,至於房價仍有增長,這樣的數字無太大意義,應該看月增長率。從目前來看,獨立屋的交易量下降得是最大的,但我仍然不願意用『下跌』(Decline)這個字眼,而更傾向於用『軟化』(Soften)這個字眼。」

多倫多未來樓市的變化趨勢,陳氏認為最好的參照就是溫哥華市。溫哥華市的樓價在抑制政策出台之後,會有5%至10%的下降,越貴的房子跌得約多,但現在已經開始回升了。

而大多倫多地區和溫哥華地區相比,預計它適應和吸收新政策的能力會更好。因為它樓價的飆升沒有當初溫哥華那麼瘋狂,而本地的剛性需求更大,因為無論從人口和消費能力來說,它的房地產市場更深、更廣。吸收能力也越好。

每年的5月通常被認為是一年中的房屋銷售旺季,是春季熱銷的尾聲,但今年5月的各類房屋的平均銷售價格增幅,都比今年春季的最高峰要低。

多倫多地產局市場分析主管默瑟(Jason Mercer)認為,要想實現「安省抑制房價措施的真正的、正常的效果到底如何,還需要繼續觀察。」

同樣的措施,尤其是外國買家稅,9個月前就已經在卑詩省有過實施,而這些措施看起來只有短暫的效果。

「在過去,某些房屋政策對房屋的業主和買家造成了過度糾正,但後來有逐漸取得平衡。就待售房屋數量來說,它的增長說明,房屋業主經過長時間的猶豫之後,終於對強勁的價格增長做出了反應。」

更多要聞一
水墨姑蘇服飾秀
6月5日,模特在北京恭王府展示NE·TIGER蘇繡時裝。當日,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蘇州高新區管委會主辦的「錦繡中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 詳情
約克區警方連番出動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表示,今年年初,在社區居民的積極指引下,成功逮捕了多名盜竊疑犯,打擊了盜匪的氣焰。而2016年的入屋盜竊案件數量比2... 詳情
大鬧豐泰西婦言行 屬典型種族歧視
【明報專訊】有華裔學生拍攝西婦大鬧士嘉堡華人超市視頻新聞﹐引起社區人士關注。「華諮處」行政總監譚黃梅初認為﹐西婦使用的是「典型的種族歧視」言... 詳情
3000元不要誓把官司打到底 業主慘勝獲賠1元但要付堂費
【明報專訊】楓樹嶺(Maple Ridge)一個獨立屋家庭因不滿隔壁鄰居的屋前車道踩過界,而入稟法院指控對方「擅闖私人範圍」(trespas... 詳情
有親人居加獲加分 中國留學生難受惠
【明報專訊】今天起加拿大「快速通道」移民申請系統增添新變化﹐有親屬在加拿大的,可獲得額外15點的移民加分﹐法語達到中、高級水平分別增加15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