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親人居加獲加分 中國留學生難受惠
快速移民4項放寬有利印度菲律賓

[2017.06.06] 發表
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赫森宣布「快速通道」移民申請系統增添新變化。(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今天起加拿大「快速通道」移民申請系統增添新變化﹐有親屬在加拿大的,可獲得額外15點的移民加分﹐法語達到中、高級水平分別增加15和30分。已入「快速通道人才庫」(Express Entry pool)、符合條件的申請人會自動獲得這些加分。

昨天﹐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赫森(Ahmed Hussen)前往萬錦市一個新移民服務中心宣布﹐從6月6日開始﹐「快速通道」移民申請系統增添以下四項新變化﹕

1. 申請人有親屬在加拿大﹐可獲得15點的移民額外加分。這個「親屬」(siblings)包括申請人或其配偶的18歲以上的直系兄弟姐妹﹐他們必須是加國公民或移民。

2. 懂法語的移民加分。如果申請人的法語測試(NCLC)聽說讀寫4項達到7分﹐且他的英語成績(CBL)等於或低於4分﹐申請人可以獲得15點移民加分﹔如果他的英語成績(CBL)高於4分﹐申請人可以獲得30點移民加分。

3. 「職業庫」(Job Bank Registration)不再成為必須要求。按過去政策﹐申請人在符合條件遞交申請後﹐如果沒有有效工作證明﹐還必須在加拿大的「職業庫」(Job Bank)成功註冊﹐才可以參加「快速通道」移民申請。而現在對申請人是否在「職業庫」註冊不再做強制規定﹐只要滿足「快速通道」移民申請最低要求﹐申請人就自動地被放入每輪「抽籤」中。

4. 申請人在「快速通道人才庫」裡的排名將依據他們的移民評分(CRS score)和遞交移民申請的時間決定。過去申請人在「人才庫」裡的排名僅僅以移民評分為準﹐結果出現一種不公平情況﹕在每輪「抽籤」後﹐沒有被抽中的申請人要重新計算遞交移民申請時間﹐由此他的排名可能被推後從而失去下一輪抽籤機會。而從6月6日起﹐即使申請人沒有被抽中﹐或者申請人更新自己的申請材料﹐申請人在「人才庫」裡的排名依然以他最初遞交申案的時間為準。只有當申請人撤銷了他的申請或者他的申請材料已經過期,之後再申請時﹐申請人的排名才以新遞交時間為準。

確保留學生不少於50%

赫森還強調﹐「增加申請人的親屬加分﹐主要是考慮到在加國有親屬的申請人移民後更容易融入加拿大社會﹐有利於他們儘快找到工作、適應加拿大新生活。未來我們通過『快速通道』系統引進技術移民﹐繼續堅持以滿足加拿大勞動力市場需要為最高標準﹐科學調配聯邦技術移民(the federal skilled worker program )、聯邦技工移民(the federal skilled trade program)和加拿大經驗類移民(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 )的引進數量﹐確保引進的國際留學生移民比例不低於50%。」

加拿大中國專業人士協會時安迪總監表示﹕「加拿大現在的移民政策傾向於引進國際留學生移民﹐這一點我們明顯感覺到。這兩年在協會註冊的新移民數量明顯減少﹐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經濟發展了﹐許多技術人才在國內有穩定的專業工作﹐待遇也不比加拿大差﹐所以都放棄選擇移民。另一方面﹐現在的『快速通道』移民評分系統﹐對於那些有專業工作經驗但缺乏加國教育學歷的技術移民沒有優勢。」

本地移民顧問王文詩分析指出﹕「總的來說﹐這次移民部修改『快速通道』移民評分系統﹐對中國留學生申請人影響不大﹐甚至有不利方面。首先﹐法語加分對於絕大多數中國留學生來說很難。其次﹐親屬加分基本不適用於中國留學生。因為現在大部分中國留學生都是獨生子女﹐基本沒有兄弟姐妹。這個政策其實是有利於印度、菲律賓等其他族裔。」

新當選的聯邦自由黨萬錦-康山選區華裔國會議員伍鳳儀(MARY NG)出席了昨天的新聞發布會。

更多要聞二
3警員性侵女「抄牌員」案 被告選擇由法官直接判決
【明報專訊】3名多倫多警隊警員涉嫌性侵女泊車管理員案,本周開始進入司法審判程序。 3名被停職留薪的51分局警員是Leslie Nyzn... 詳情
王府井商場設順德街 9月交吉11月起試業
【明報專訊】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政府代表團昨天訪問萬錦﹐就雙方建立「友好城市」關係進行磋商、交流。萬錦市長薛家平和多位議員和代表團見面。代表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