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次加倍噪音多兼震動 沿GO火車線房價要跌3%

[2017.06.12] 發表
圖為安省交通廳長鄧德華宣布Go火車增加班次。
士嘉堡愛靜閣GO火車軌就在民居旁,居民能清晰聽到火車駛過的聲音。(明報記者攝)
圖為圍在亨延活路夾米蘭路的一段路軌的隔音牆。(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GO火車Stouffville線月底增設平日非繁忙時間的火車班次,令每周班次從現時的85班增加一倍至170班。有居民表示擔心晚上受噪音滋擾,有地產經紀則估計,受增加火車班次影響,路軌附近的屋價可能因而跌3%至9%。

新措施將在本月26日(周一)生效,屆時在平日中午和晚上的非繁忙時間,約每小時會有一班列車來往於人村GO火車站(Unionville GO)和市中心聯合GO火車站(Union GO)。

另外來往Stouffville線總站Lincolnville GO火車站和聯合GO火車站,也會增設火車班次,平日早、晚各一班;以於人村GO火車站為終點的火車班次中,也會有兩班延伸至Lincolnville GO火車站。

在士嘉堡愛靜閣(Agincourt)的GO火車站,火車軌緊貼多棟民房的後院,列車經過時能清晰聽到噪音。附近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居民指,因自己平日要上班,所以增加非繁忙時間班次影響不大;只是擔心晚上有火車經過,還要忍受噪音,會打擾休息。

根據GO火車時間表,6月26日起,平日最後一班北行火車會在晚上10時半離開聯合車站,深夜11時43分抵達Lincolnville;期間約在10時55分經過愛靜閣,較現時尾班火車經過的時間延後超過3小時。早睡的居民或許要調整作息時間。

地產經紀劉世傅也表示,噪音對附近房屋會造成一定影響。他說火車經過時,除了發出噪音,還會導致房屋輕微震盪,因此這些房屋一般要掛牌更久和價錢更低才售出。

他估計當局增加火車班次,火車軌附近的房屋可能會跌價3%至9%,但補充指,若有好校區等利好因素,樓價跌幅會較少。

對於當局稱增設非繁忙時間火車班次,能令居民出入更方便,劉世傅認為,住在沿線地區的人通常都有車,而且在非繁忙時間到市中心上班的人較少,因此暫時不是帶動沿線樓價上升的因素。

根據都市聯通(Metrolinx)今年3月一份文件顯示﹐會從Marilyn Ave.至堅尼地路( Kennedy Ave.)一段路軌兩旁架起隔音牆﹐並會分期進行﹐上述路段以東一面的隔音牆第一期工程已在進行中﹔以西一段的隔音牆今春則仍在準備中。

隔音牆將由都市聯通擁有及維修。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