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常用藥物開銷第二高 因懶降專利與非專利藥價
10推行全民保健富裕國家比較

[2017.06.12] 發表

(溫哥華11日加新社電)新研究報告指出﹐在2015年﹐加拿大和9個推行全民保健服務的富裕國家比較﹐常用藥物開銷佔第二高位﹐比如高血壓、高膽固醇等藥物。

研究報告主筆、卑詩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摩根(Steven Morgan)說﹐這份報告檢討加拿大、英國、瑞士、瑞典、挪威、荷蘭、法國、德國、新西蘭及澳洲的藥物使用量、日常開支。

研究報告已在周一的《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發表﹐它探討6種症狀的藥物數據﹐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抑鬱、糖尿病、痛症﹐以及潰瘍之類胃腸道疾病。

在10國當中﹐人均年度藥物開銷從新西蘭的23元﹐到瑞士的171元不等﹐加拿大有人均藥物開支158元。

在這10個國家﹐加拿大是唯一一個沒有藥物保健計劃的國家﹐ 門診病人服藥要自掏腰包。

摩根說﹕「我們有混合的財務補助方式﹐一些是公費﹐一些是私營機構出錢﹐還有許多人沒有保險。」

他又說﹕「最終﹐我們花費更大﹐因為我們一般用更昂貴的混合治療方式﹐較多使用更新的專利藥物﹐不用舊的、無專利權的藥物。」

他說﹐研究報告顯示﹐加拿大不太鼓勵節省處方藥物開支﹐這方面的表現較差。至於降低專利藥物與非專利藥物的價格﹐加拿大的表現非常差。

摩根說﹐在加拿大﹐非專利藥物價格之高﹐是全球其中一個最高的國家。

他表示﹐基本醫療護理藥物開支較高﹐對病人有很大影響。

他說﹕「根據估計數字﹐每10名加拿大人﹐就有1人沒有經濟能力配藥﹐或是選擇不按醫囑配藥﹐因為他們要自掏腰包。」

更多加國新聞
連闖3屋揮刀殺叔父堂弟 開朗青年家逢不幸變殺手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北部周六刀殺案﹐疑兇阿努太克(Illutak Anautak)的朋友說﹐他是沉靜的年輕人﹐笑臉常開﹐家逢不幸﹐他近年喪母... 詳情
加漢打伊斯蘭國戰死沙場 遺體運返加未知是否真身
(加新社11日電)加拿大男子塔索內(Nazzareno Tassone)去年與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作戰﹐命喪敘利亞﹐他的遺體周末返國。他的母親撫... 詳情
加女倫敦橋恐襲喪命 家鄉辦燭光晚會悼念
【明報專訊】卑詩省女子阿奇博爾德(Christine Archibald)上周在倫敦橋恐襲事件中喪命﹐她的家鄉卡素加(Castlegar)周... 詳情
時裝展孕婦服裝 顯示女權演變史
【明報專訊】一名溫哥華歷史學家說﹐新的時裝展透過孕婦時裝展示女權演變史。 這次時裝展的召集人塞耶斯(Ivan Sayers)說﹐在很大... 詳情
多市慶祝建國150周年 博物館辦「反抗和聯盟」展覽
【明報專訊】為慶祝加拿大今年150周年國慶﹐多倫多市今年全年舉辦各類型的慶祝活動﹐包括從本月3日到8月27日﹐在吉布森住宅博物館(Gibs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