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實驗孕育芥花油王
加拿大成第一出口國

[2017.06.12] 發表
加拿大芥花油產量可能達到紀錄新高。

【明報專訊】 加拿大芥花油(Canola oil)走入主流廚房﹐理查森國際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加工廠功不可沒﹐它見證了可能是最成功的加拿大農業實驗。

草原各省農民種植油菜(Canola) 面積創紀錄﹐這農作物大約40年前不存在﹐現在站上全國第一位﹐種植土地多過春麥。理查森公司最早銷售芥花油﹐工廠已擴大產能﹐例如阿爾伯達省萊布里奇(Lethbridge)廠房。芥花油全球需求迅速增加﹐加拿大是第一出口國﹐它的油菜籽用途廣泛﹐從沙拉扳醬到炸薯條。

理查森耗費1.2億元翻修廠房﹐產量提高55%﹐每年處理70萬公噸﹐增加出口量﹐包括芥花油及其他產品﹐用於人工奶油及奶油爆谷上料。廠房維修經理斯科特(Steve Scott)指出﹐幾乎每天都有出貨給雜貨店、速食餐館、醫院及糕餅鋪。斯科特還說﹐一輛油槽車載運80噸芥花油﹐一間大型炸薯條廠每周用掉兩輛的芥花油。

加拿大科學家1974年開發芥花籽﹐從油菜籽(Rapeseed)植物培植而來﹐到1978年才採用芥花籽。

油菜籽產油量是黃豆的兩倍﹐芥花油普遍作為烹調及油炸。加拿大油菜理事會指出﹐它蘊含豐富的脂肪酸﹐對心臟有益﹐能降低壞膽固醇﹐能調節血糖﹐沒有反式脂肪。芥花油含有大約7%飽和脂肪﹐大約是橄欖油的一半。

政府數據顯示﹐加拿大農人今年可種植2,200萬畝油菜籽田﹐歷來最多紀錄。

加拿大農業及農產品部5月24日報告﹐芥花油產量可能達到紀錄新高的1,875萬噸﹐逾半出口最大買家﹐包括美國、中國及墨西哥。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