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申斯強調無通俄干預大選
指革除科米建議不涉調查

[2017.06.14] 發表
塞申斯昨日就「通俄門」到國會作證,他否認有與俄羅斯人員合謀操控去年美國大選,形容有關指控是謊言。(美聯社)
FBI前局長科米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昨出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就俄羅斯被指干預美國大選作供,強調自己從未勾結俄羅斯官員;又指建議革除科米聯邦調查局局長職務,與「通俄」調查無關。

塞申斯在聽證會一開始就強調,自己從未與俄羅斯等外國官員,以任何形式干預美國的選舉活動。

塞申斯表示:「指控我曾經參與任何勾結、或指控我知道勾結俄羅斯政府的事,藉此傷害我服務了35年的國家、或削弱我們的民主進程,是令人震驚和憎惡的謊言。」

塞申斯早前承認去年大選前,曾以特朗普競選團隊身分,兩度會晤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他認為會面沒有不妥。

他又解釋自己退出俄羅斯被指干預美國大選的調查,並非覺得自己做錯,而是根據司法部守則有需要避嫌,強調自己不會放棄捍衛聲譽,反駁卑劣和錯誤的指控。塞申斯指他就任司法部長到三月初宣布因避嫌退出領導聯邦調查局的調查,從未接觸過任何調查細節的文件。

塞申斯又為有份決定開除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辯護,他指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科米處理希拉里電郵門的手法是嚴重濫用權力,不過塞申斯被問到有否與特朗普討論科米調查「通俄門」的表現,塞申斯拒絕回答,只是重申「通俄門」調查與開除科米無關。

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科米上星期在同一聽證會上作供,指曾經向塞申斯投訴,不希望再與總統特朗普獨處,但對方沒有回應。

塞申斯被問到此事,強調當時有回應科米,兩人說法有出入:「科米曾表示關注與白宮及總統正確溝通守則,我回應了,但他想不起,但我回應他,同意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需要謹慎遵從部門政策,有關與白宮的恰當接觸。」

塞申斯又指,面對聯邦調查局的領導層出現問題,加上參考副司法部長的備忘錄,決定建議特朗普將科米革職,與「通俄」調查無關。

對於有指他因為退出單一案件調查,而未能管理多個執法機構,塞申斯認為相關說法是荒謬。

聽證會開始前,總統特朗普的朋友、美國傳媒機構Newsmax行政總裁拉迪,接受有線電線新聞網絡訪問,提到特朗普可能考慮革除司法部委任的特別檢察官米勒(見另文)。塞申斯稱認識米勒多年,對他有信心。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文翠珊強調如期談判脫歐 保守黨DUP傳快達協議組政府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到訪法國與總統馬克龍會面,文翠珊表示脫歐談判將如期在下星期展開。文翠珊早前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黨魁范愛玲... 詳情
英媒﹕閣員密晤工黨商「軟脫歐」
英國傳媒報道,首相文翠珊麾下的內閣官員正與在野工黨商討「軟脫歐」方向,以圖達成共識,減少英國與歐盟談判時遇到的障礙。另外,文翠珊周一與黨內國... 詳情
朝無人機深入韓境探軍情
韓國國防部官員昨日稱,上周在江原道發現墜猁煽舊A無人機,曾深入韓國境內逾270公里偵察拍攝星州的「薩德」基地。三大在野政黨均狠批這次事件突顯... 詳情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公布,一名朝鮮軍人在當地時間昨晚約7時50分,越過韓朝軍事分界線向韓軍投誠,當時雙方沒有武力衝突,是約9個月內第二次同類事件... 詳情
朝鮮釋放美學生 陷昏迷15月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昨稱,朝鮮已釋放因從酒店偷竊宣傳海報判囚15年的22歲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 瓦姆比爾的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