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極了》被指未取海外放映權
不敵中方壓力 法影展臨時撤華動畫

[2017.06.15] 發表
圖為動畫片《好極了》劇照。(網上圖片)
內地導演劉健(右二)2月攜動畫片《好極了》亮相柏林影展閉幕式。(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導演劉健的動畫片《好極了》(Have A Nice Day)早前入選法國安納西國際動畫影展(Festival d'Annecy),且奪獎呼聲極高,不過現在該片不單無法獲得任何獎項,甚至無緣與觀眾見面。影展揭幕前,主辦方表示迫於中國官方的壓力,不得不撤銷放映《好極了》。

中國首部動畫入圍三大影展

創立於1960年、被譽為「動畫片界的奧斯卡」的安納西影展,本周一至周六(12至17日)在阿爾卑斯山邊城市安納西舉行,中國是本屆主賓國,將舉辦一系列國產動畫片的放映及展覽活動。《好極了》原本將與另一部內地動畫片《大魚海棠》,以及來自伊朗、日本等國的其他8部影片,競逐最佳動畫長片。《好極了》2月入圍德國柏林影展,成為首部打入「世界三大影展」(康城、威尼斯、柏林)主競賽單元的華語動畫片。

不過,上月30日,主辦方將《好極了》從放映表上撤下。安納西影展官網表示:「在一個強加於我們之上的決定後,我們不得不從節目安排撤下劉健的《好極了》長片……我們很遺憾官方壓力讓我們今年無法介紹這部傑出電影,希望國際公眾很快有機會認識它。」

《費加羅報》引述安納西影展策展人Patrick Eveno指出,中國官方電影機構要求撤映,因為該片沒有獲得在海外放映的許可。內地從3月1日開始實施《電影產業促進法》,規定參加境外影展的國產電影須取得「電影公映許可證」,否則將會受罰,因此《好極了》2月在柏林影展尚未受此限制。

應製片方要求撤下

Patrick Eveno表示,主辦方第一時間拒絕中方要求,但後來製片方要求撤下。他認為,「對安然坐在辦公室堙B什麼風險都沒有的人來說,堅持放映一部影片是很簡單的」,但不知道如果堅持放映,製片方的立場會否變得艱難。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引述安納西影展藝術總監Marcel Jean表示,對事件感到十分遺憾,並稱這說明即使是動畫片的世界,也與現實世界緊密相連,也可能會引發一些政治反應。

《好極了》的故事設定在中國南方小鎮,司機小張為了籌錢給整容失敗的未婚妻繼續做手術,從老闆處偷了一袋現金,引發一系列災難性的連鎖反應。

劉健耗時3年自編自導這部影片,他2月在德國受訪表示:「我覺得這個故事情節很好用,我也在影片中提到了不同的社會問題,像很多類型片一樣。與此同時還要保持幽默,還要有一點荒唐,這樣觀眾不會累。我想要做一個有意思又不一樣的故事。」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版《深夜食堂》被指照搬原版
【明報專訊】近日,由內地知名影星黃磊主演的《深夜食堂》首播,收視率卻一度跌入低谷,《深夜食堂》在北京懇曭漲炸瓛v為0.652%,浙江懇禷為... 詳情
大媽健身「暴走團」 專走路中央
【明報專訊】近日,網絡熱傳青島出現老人健身「暴走團」。據《半島都市報》報道,青島市有兩個老年「暴走團」,每天早上6點後在當地安順路上快步疾走... 詳情
老人英國探親 遭吸毒醉漢毒打致死
【明報專訊】英國蘭開夏郡普雷斯頓,一名67歲的中國老人在今年元旦晨跑時,被一名醉醺醺的19歲英國青年和其同伙無緣無故攔住,逼迫其脫光衣服,隨... 詳情
聽李健的歌 華人擠爆貝加爾湖
【明報專訊】俄羅斯貝加爾湖近年受華人青睞,酒店一房難求,中國遊客還多到讓人「以為自己在中國」,這一切,都是因為歌手李健的歌曲《貝加爾湖畔》。... 詳情
【明報專訊】據經濟參考報道,一名中國籍男性旅客日前搭乘MF8006次航班由胡志明市飛抵廈門高崎國際機場,廈門海關人員在行李X光機檢查時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