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察穿羊水致一屍兩命 丈夫批瑪嘉烈拖延手術

[2017.06.16] 發表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發生孕婦及胎兒死亡事件。一名31歲懷孕23周孕婦因發燒及沒感胎動,於2015年入院,但院方未察孕婦穿羊水,至翌日胎兒死亡,才確定羊水滲漏。其後,孕婦胎盤留在體內需緊急手術,及後出現子宮內膜炎及細菌入血,最終不治。孕婦丈夫質疑院方連番失誤,昨公開醫院信函,信中提及院方因溝通問題,血庫未有即時發放血小板供緊急手術,他更質疑因此令手術拖了約7小時。

認部門間溝通不足致歉

瑪嘉烈醫院發言人昨承認部門間溝通不足,導致不能更快為孕婦做手術向家屬致歉,又指日後在產前檢查評估表格中加入「曾否發燒」一項,提高醫護對孕婦發燒的警覺性,個案亦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按發言人稱,該孕婦於2015年11月21日晚,因胎動減、發燒及上呼吸道感染到急症室,醫護檢查後證胎兒心跳正常,及後安排入住婦產科病房。翌日中午孕婦發高燒,檢查後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至下午3時許,發現胎兒已死亡,經查問,孕婦指她入院前兩天下體曾排出水分,再檢查確定有羊水滲漏,即處方抗生素。

夫:曾提失禁 無查羊水滲漏

發言人續指出,同日4時多,醫生助孕婦排出死胎後,孕婦血壓及血氧飽和度突降,晚上將她轉至深切治療部,至11月23日排出死胎,但胎盤仍留體內,需作緊急手術取胎盤,順利完成後,產婦情G欠佳,11月24日進一步轉差,診斷為嚴重子宮內膜炎,血液檢驗出大腸桿菌,及後為她切子宮,切除的子宮嚴重感染,產婦情G再惡化,至25日不治。

孕婦丈夫質疑院方治療連番失誤,即使妻子求診時曾提及早前懷疑失禁沾濕內褲,但院方沒及早檢查有沒有羊水滲漏,入院翌日妻子高燒時沒檢查胎兒。他指胎死後,妻子曾向抽血人員表示不適及看到重影,但未獲正視,及至做取出胎盤手術,又因血庫誤以為手術非緊急,未按時發放院內備存,相信原本凌晨4時可做手術,卻延至早上11時,及後院方未有就其妻情G即換抗生素,待種菌報告完成,又耽誤時機。

醫院成立的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後,認為在該孕婦血液內發現的微生物,顯示對醫生最初處方抗生素有抗藥性;細菌測試結果未有報告前,醫護人員可應臨H徵狀考慮轉換抗生素;應檢視外科、麻醉科及血庫間協調;該孕婦未能將羊水滲漏徵狀及時通知院方,院方需加強產前教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等9名佔領參與者於佔領結束逾兩年後被控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於區院再訊。法官形容本案部分控罪重複,質疑控方用同一案情控... 詳情
日出康城地盤天秤折曲墜地
【明報專訊】將軍澳日出康城建築地盤發生驚險工業意外。地盤一組天秤前臂突然折曲墜下地面損牷A幸事件中無人受傷,對附近交通及途人亦沒有影響,天秤... 詳情
39建制議員聯署  斥「台港獨勾結」
【明報專訊】台灣「時代力量」及民進黨多名立委早前發起「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Y、陳志全及羅冠聰亦有赴台出席。39名建... 詳情
高永文不留任﹕梁連任「會考慮多些」 稱佔領時最艱難 不擬參選人大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表明不會留任至下屆政府,本身是骨科專科醫生的他將重投臨H工作。他否認與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不和,更讚她能幹、有... 詳情
【明報專訊】高永文表示,任內醫療衛生及食物安全政策可做到一國兩制,其中2013年生效的「限奶令」沒受北京壓力。對於有指內地活雞一直未能供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