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環團聯署反對設「大嶼辦事處」 質疑發展主導 促增保育職位

[2017.06.19] 發表
環團聯署反對設立可持續大嶼辦事處,指辦事處由發展局主導,擔心忽略保育工作。(馬耀森攝)
守護大嶼聯盟表示,大嶼山大部分地點未有發展審批地區圖,規劃署無法向違規發展執法,但發展局推出的《可持續發展藍圖》,未有提出方案堵塞漏洞,對此表示失望。圖為本月大嶼山貝澳一幅私人農地遭倒泥。(守護大嶼聯盟提供)

【明報專訊】政府將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成立可持續大嶼辦事處,11個環團聯署表明反對,並於今天發動網上公眾聯署。環團認為,辦事處由發展局主導,而新增的10多名首長級及非首長級人員之中,只有1人是保育主任,擔心政府在推動發展項目時忽略保育工作,要求增加與保育工作相關的職位,若政府未有正面回應,議員應否決撥款。

發展局:設保育小組 與環境局合作

發展局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為體現「發展與保育並重」的願景,建議成立的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將會是一個跨專業團隊,人員將來自7個專業職系,包括工程師、規劃師、林務主任、建築師等;而辦事處主要由兩個分科組成,其中一個轄下設有保育小組,由林務主任擔任。

發言人強調,在推展項目時,負責相關工作的人員會檢視項目對環境的影響,探討合適的措施,保育具自然生態或文化價值的地方,認為現時建議在發展局領導下的土木工程拓展署設立可持續大嶼辦事處是合適的安排,辦事處在推展保育工作時會與環境局緊密合作。

立法會議員朱凱Y指政府未有正面回應環團訴求,又指若政府將現時方案原封不動提交財委會,他會投下反對票。朱凱Y指政府擬成立的大嶼辦只是土木署轄下辦事處,甚至不是由發展局直接管轄,亦無環境局參與,層次太低,質疑大嶼辦是發展主導。他希望與建制派議員尋求共識,至少要求政府增加大嶼辦負責保育工作的官員職位,才批准撥款。

環團批藍圖未阻非法倒泥頭

除了反對成立大嶼辦,環團亦指政府本月初推出的《可持續大嶼藍圖》未有提出具體措施,修補規劃法例漏洞。守護大嶼聯盟表示,目前大嶼山大部分土地未有規劃土地用途,即使已被納入分區計劃大綱圖的地點例如梅窩、貝澳及水口等,因未有制訂發展審批地區圖,以致規劃署無法向違規發展或非法傾倒泥頭活動執法,而事實上近年上述地點非法傾倒活動漸趨活躍,但政府推出的藍圖仍無視法例漏洞,環團對此表示失望,擔心未來推動發展項目,會令更多高生態價值地點遭破壞。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將放寬樓宇復修資助計劃的申請門檻,調高單位平均每年應課差餉租值的申請上限,其中新界區物業放寬上限近三成半。另外業主亦可... 詳情
中大塌山泥無人傷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校園發生山泥傾瀉事故,幸無人受傷。現場為大埔公路馬料水段香港中文大學教職員宿舍第17苑,昨晨9時許,保安員發現宿舍對開山...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齊離開政府 譚志源搞歡送會 陳國基祝陳岳鵬科科100分
【明報專訊】本屆政府任期仲有唔夠兩星期就完結,其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Raymond)及其副局長陳岳鵬(Ronald)都會離開政府,當... 詳情
父親節飲茶 尹兆堅為妻兒洗杯結帳 蔣麗芸每個周日都過節
【明報專訊】噚日父親節,唔少議員都同網民分享過節點滴,有議員送禮物兼陪爸爸飲茶,亦有議員變身「廿四孝老竇」陪仔女去玩。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