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素人掀法國改革新風

[2017.06.19] 發表
熱內特

法國國民議會選舉昨舉行第二輪投票,總統馬克龍領導的中間派聯盟可望橫掃接近八成議席,為推動強勢改革打下牢固基礎。馬克龍陣營派出多名「政治素人」出選以展示新氣象,香港所屬的海外選區,便由無從政經驗的醫生熱內特出戰,挑戰共和黨的原有候選人。她選前接受本報專訪稱,馬克龍打破傳統政治對立及由下而上的議政方式,正是解決法國困局的良方。

選前Harris最後民調顯示,馬克龍領導的共和前進黨(LREM;5月大選勝出後改現名,前身為「前進!」運動)將與中間派盟友「民主運動」(MoDem)奪得440至470席,傳統兩大黨共和黨及社會黨陣營,分別被壓縮至僅餘60至80席和22至35席,將是二戰後其一最壓倒性的國會優勢。馬克龍冒起至今才1年多,全面接掌政壇的速度無出其右。不過昨日投票率偏低,恐令馬克龍施政受掣肘。截至當地時間昨日下午5時,投票率僅為35.33%,估計最終投票率為42%至43%,較2012年的55.4%低。

醫生受啟發 出戰香港選區

馬克龍陣營今次派出約200名沒有從政經驗的「政治素人」出選,佔整體議席近四成,以展示改革新風氣。其中在香港所屬的海外居民選區第11區,LREM派出54歲的醫生熱內特(Anne Genetet)出戰,如無意外將可當選。

來自巴黎的熱內特一度投身大型醫療集團做高級醫療顧問,2004年起定居新加坡,2009年自創醫療顧問公司。她向本報稱,是受馬克龍啟發而從政:「我從未參與任何政治行動,一直沒有其他政治方案令我滿意。」她稱,馬克龍去年4月成立「前進!」之初,便受他的理念和方式吸引,翌月決定加入,到同年夏天成為活躍成員。

熱內特不滿法國傳統政壇政治行先的傾向,她批評共和黨及社會黨的老派「離地」政客只求「摧珗鴾漶v,公民和國家反而不在其首要考慮,令任何針對國內問題的解決方案都變得政治化,而政策也只由政治專家或決策者由上而下制訂,結果卻是「非常失敗」。

她認為馬克龍正好相反。她解釋,馬克龍的理念是許多解決方案已在民間,只是不為人所知,「民間——指有親身經驗的民眾和組織——有能力看到障礙在哪,以及如何化解;這是由下而上的過程」。她認為「政治素人」不會受「政治稜鏡」干擾分析,可以帶來連串觀點和方案,從而令國家、就業市場、經濟和創意等範疇「恢復活力」。

不滿政策上而下 信民間力量

同一選區的社會黨候選人博埃姆(Florian Bohome)上月訪港時亦接受本報訪問,指該黨大選慘敗的原因在於未能在候選人推陳出新。他認為法國推動改革的關鍵,在於要新世代站上政治前台,為國家作決策,在政治、社會、經濟以至生態環境等議題帶來改變。

法國國會自上屆起設立11個海外選區,其中香港屬於東歐、亞洲(中東除外)和大洋洲的第11區,現任議員是右派共和黨的運輸國務秘書(主管環境事務)馬里亞尼(Thierry Mariani)。在6月5日舉行首輪提前投票,熱內特獲逾半的54.11%選票,但因投票率不足,須與得票率18.78%的馬里亞尼昨日再作次輪對決,博埃姆則得票僅7.13%出局。明報記者 周宏量

更多國際要聞
伊拉克攻ISIS摩蘇爾最後據點
伊拉克軍方周日宣布,政府軍當天對「伊斯蘭國」(ISIS)在該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控制的最後據點舊城區發起進攻。美國昨稱,伊軍已攻進舊城區。 ... 詳情
伊朗軍方周六(17日)展開對敘利亞恐怖組織的大反擊,鎖定當地IS恐怖組織,以數枚導彈轟炸當地恐怖組織,聲稱報復他們本月7日在首都德黑蘭(Te... 詳情
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在17日晚間10時15分發生4級地震,引發海嘯,至少4人被巨浪沖走失蹤,9人受傷,沖毀多間民宅。 當地警方確認有至少... 詳情
朝鮮昨天(18日)聲明,稱該國外交團隊日前赴聯合國,卻發生了外交資料被暴力強搶事件,朝鮮為此譴責美國侵犯主權,行為如流氓國家。 據朝鮮... 詳情
貶值救經濟不再萬靈丹
企業地球村 經濟學教科書一些金科玉律似乎再經不起時間考驗。過往經濟理論一向認為,貨幣貶值可提升競爭力,刺激出口增長,進而推動國內的生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