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展前商場工程 「封」健康院入口 新業主稱建扶梯方便居民 議員批有心逼遷

[2017.06.26] 發表
青衣長康商場今年2月被領展拆售,由林子峰以11億元購入。林子峰回覆本報查詢,指興建扶手梯是為了便利區內市民,否認藉此逼遷。(馮凱鍵攝)
陳太指如果長康商場母嬰健康院不再續約,居民一定受影響,「所有青衣區居民都是去長康母嬰健康院,最好不要跨區,政府有責任在區內另覓地方給市民」。(馮凱鍵攝)
伍先生表示,在長康普通科門診診所就醫已逾20年,距離居所只需數分鐘步程,若診所結束,或需乘搭交通工具到其他門診診所。(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青衣長康商場今年2月被領展拆售,新業主隨即計劃今年10月在商場加建扶手梯,本報取得的圖則顯示,工程將封閉商場3樓的普通科門診和母嬰健康院出入口。據了解,新業主未有為工程向租戶交代後備通道方案和實際完工時間,而該單位的租約將於本周五(6月30日)屆滿。有議員批評新業主做法變相逼遷,擔心有其他拆售的屋h商場業主仿效。

明報記者 李穎欣

業主稱已預留位置出入

長康商場新業主、資深投資者林子峰電話回覆本報稱,早在購入商場時已打算在各層興建扶手梯,以方便市民上落。林稱3樓工程已預留7至10呎的範圍予使用者出入,惟未有指出確實位置。他又透露上月已向運房局的獨立審查組遞交圖則,待審批後才正式圍板。至於工程期間會否影響門診和健康院的服務,林說「一定會影響少少,大家要互相體諒」,他指在續租期間,業主有權提出進行加建工程,並否認逼遷(另見稿)。

翻查資料,青衣只有一間母嬰健康院及兩間普通科門診診所。

運房局獨立審查組回覆查詢稱,6月收到長康商場的改動及加建工程申請,按既定程序須於60天內回覆申請人,申請正在處理。

政府邊商續租邊籌備搬遷

醫管局指今年4月初,經政府產業署收到初步的工程資料及相關圖則(但未有顯示圍封範圍資料),並同時得悉新業主提出在商場各樓層,包括診所所在樓層(3字樓)加裝扶手電梯,建議工程在施工期間有可能影響診所運作範圍(包括診所現時出入口位置及登記處),而樓層內的兩部電梯和唯一行人樓梯通道相信亦會受影響。因青衣長康普通科門診同時提供夜診服務,醫管局會密切跟進事態進展,爭取在原址續租,長遠而言,醫管局期望區內有合適的土地供有關服務長遠發展,以應對服務需求。

衛生署回覆稱會密切監察有關母嬰健康院各項服務的使用情G,在施工期間維持現有服務,並在適當時調配資源應付需求。至於普通科門診和母嬰健康院是否需另覓地方搬遷,政府產業署指現正與業主商討續租事宜,不便評論個別個案。

租約月底屆 月中始見詳細圖則

據了解,長康商場3樓的單位由衛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及醫管局轄下分科門診診所共同使用,並由政府產業署與上任業主領展於3年前簽訂租約,月租(不包管理費)約20萬元,租約本周五屆滿。

指業主代表無提供解決方案

據悉,新業主已提出按市價加租逾五成、即30多萬元,政府也打算續約3年。惟醫管局及衛生署本月中與業主代表開會時,才首次見到詳細工程圖則,並已即時質疑工程將圍封出入口,但業主代表並無提供解決方案,只稱會考慮,並表示將於10月展開工程,但未有交代完工日期。

據悉,由於健康院及普通科門診的使用者,覆診日期由1個月至4個月不等,若最終需搬遷,衛生署及醫管局不可能等到最後一刻才通知病人,加上新舖位需要籌備租約及裝修工程,故政府及醫管局需於未來兩星期內作出是否搬遷的決定。據悉,由於現有租約月底屆滿,政府已作最壞打算,即續租並同時籌備搬遷。

記者前往長康商場觀察,現時市民主要依靠商場的兩部升降機前往3樓;升降機旁的樓梯亦可通往商場各層,但較少人使用。對於健康院及門診或要搬遷,健康院使用者陳太擔心需到荃灣或葵涌地區覆診,指政府有責任提供穩定服務;有使用門診服務的伍先生稱門診搬遷會「好唔方便」。

思政築覺成員、建築師關兆倫看過工程圖則後指出,圖則顯示工程將圍封診所和健康院的唯一出入口,卻未有顯示工程期間預留位置作通道;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和梁耀忠均表示新業主做法影響公共福利服務,政府有責任盡快解決問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6.7億建隔音罩 3戶多減噪1分貝  中九龍幹線「讓步」方案 回應駿發居民訴求
【明報專訊】造價逾423億元、連接油麻地及啟德的中九龍幹線(幹線),政府早前為減低地區阻力拋出讓步方案,同意在幹線中段,近油麻地駿發花園外,... 詳情
【明報專訊】翻查資料,關注中九龍幹線大聯盟於2012年曾提出在中九龍幹線興建全密封隔音罩,當時區內4名民建聯區議員,包括楊子熙、葉傲冬、陳少...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天表明,如果下屆政府有取消強積金對}的新方案,而且可在立法會通過,他將「十分、十分樂見其成」。他又強調由於勞資雙方過... 詳情
習確定訪港 林鄭稱鼓舞 胡志偉:擬遞信反映一國兩制走樣
【明報專訊】官媒新華社昨日出稿確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9日至7月1日(本周四至周六)訪港,出席慶祝香港回... 詳情
首日視察西九 故宮或簽協議
【明報專訊】隨茤x方公布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將於本周四(6月29日)起訪港3天,警方開始為其行程作初步保安準備,昨日在金鐘及灣仔一帶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