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億建隔音罩 3戶多減噪1分貝 中九龍幹線「讓步」方案 回應駿發居民訴求

[2017.06.26] 發表

【明報專訊】造價逾423億元、連接油麻地及啟德的中九龍幹線(幹線),政府早前為減低地區阻力拋出讓步方案,同意在幹線中段,近油麻地駿發花園外,以11.2億元建兩段全密封式隔音罩。運房局文件指出,其中一段成本6.7億元的中段全密封隔音罩,令駿發花園3個住戶的噪音水平額外減低1分貝。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工程缺成本效益,政府為令工程上馬向政黨「跪底」,質疑成本「較購買這3個單位更貴」,是浪費公帑。不過,有區議員質疑政府的成本計算方法誤導公眾。

議員質疑為上馬「跪低」

受幹線影響的油麻地駿發花園居民,過去多次關注幹線會帶來行車噪音及影響空氣質素,一直要求政府在幹線興建全密封隔音罩。政府表示興建全密封隔音罩需額外加裝消防裝置,加上與未來幹線重疊的現有加士居道天橋結構不能承受額外荷載,而且一線設計及其他隔音設施已符合環評要求,一直反對居民要求,結果工程過去遭部分立法會議員反對,而無法提交予工務小組。

不過,運房局本月初提交文件,提出讓步方案,於駿發花園第1座及第5座對出的一段加士居道天橋,由原來只建約100米長、覆蓋東行線的半密封隔音罩,改為以另立工程方式,改建為全密封隔音罩,工程造價涉及6.7億元(圖中A段)。

運房局稱工程會令駿發花園3戶的噪音水平,在70分貝之下額外減低1分貝,而且為要符合消防要求,在面向欣翔道遠離駿發花園的方向,需保留垂直開口。

另一40米全封罩 4.5億惠50戶

至於面向油w地天主教小學、鄰近駿發花園第3座及第4座的幹線北面道路,運房局亦同時讓步,額外增建40米長的全密封隔音罩,涉及工程成本約4.5億(圖中B段),屆時可令面向加士居道天橋的駿發花園50多戶,噪音水平額外降低1分貝或以上。

運房局:原方案亦符環評要求

運房局稱按原有設計方案,就算無全密封隔音罩,噪音水平都可符合不超過70分貝的環評要求。運房局提出讓步方案後,立法會工務小組上周六討論中九龍幹線,並通過423億元撥款申請,預料下月提交財委會討論。但11.2億元隔音罩稍後才再呈交工務小組審理。

可買同屋苑114單位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中段額外隔音工程的費用高達6.7億元,卻只有3戶額外受惠,而且只令噪音額外降低1分貝,質疑工程成本效益,更形容新方案「黐線」,稱就算向受惠3戶各派2000萬元補償金,才只是6000萬元,工程卻花6.7億,他表示會在工務小組反對有關方案。

根據中原網頁數據,駿發花園實用面積478呎單位,最近成交價為585萬;若以6.7億元推算,相等於114個相若單位的金額。

區議員:社區效益並非用錢計

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表示,駿發花園居民一直要求興建全密封隔音罩,認為最重要是令居民安心及保持健康,「社區效益非用錢可計算」,更質疑政府的計算方式是否有誤導。他反指若政府一早正面回應居民訴求,不拖延工程,「(幹線)造價不會升至現時(423億元)這麼高,這方面政府都有責任」。

九龍西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不知道政府就噪音評估是如何計算,但認為只減1分貝是不理想,政府有責任減低工程對社區的影響,「除非有技術原因,否則在政府有資源下,應該要妥善處理居民的訴求」。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天表明,如果下屆政府有取消強積金對}的新方案,而且可在立法會通過,他將「十分、十分樂見其成」。他又強調由於勞資雙方過... 詳情
習確定訪港 林鄭稱鼓舞 胡志偉:擬遞信反映一國兩制走樣
【明報專訊】官媒新華社昨日出稿確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9日至7月1日(本周四至周六)訪港,出席慶祝香港回... 詳情
首日視察西九 故宮或簽協議
【明報專訊】隨茤x方公布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將於本周四(6月29日)起訪港3天,警方開始為其行程作初步保安準備,昨日在金鐘及灣仔一帶陸... 詳情
警最高級別箭陣護送領導人
【明報專訊】駕駛數百磅的「大馬」,以多變的隊形在路面行駛,將政要、貴賓體面地送到目的地,是警隊護送組一項重要工作。他們護送過前國家主席胡錦濤... 詳情
突呼「Dup唔到」 有戴頭盔頭重創 單車婦落斜撼樹亡
【明報專訊】元朗大棠郊野公園發生奪命單車意外。配有單車安全裝備的五旬婦人,昨午與丈夫及友人踏單車至麥理浩徑近元朗吉慶橋落斜路段時,突然大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