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最高級別箭陣護送領導人

[2017.06.26] 發表
警隊護送組的護送模式共有4個級別,他們會視乎情G及貴賓的級別提供相應護送陣式。圖中前面駕駛電單車的警員為領航員,後排3名警員同時騎電單車,列成3人箭陣式,屬於第二級別護送,再由護送組的四驅車前後保護貴賓車,帶領前往目的地。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去年5月來港時,護送組就提供3人箭陣式為其開路。(楊柏賢攝)
「5人箭」屬警隊護送組最高等級的護送貴賓規格,5名交通警以「箭頭陣式」開路前行。圖為2007年香港回歸10周年期間,警隊護送組以「箭頭陣式」開路護送到訪的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來港時,警隊護送組總部小隊主管莊金印(中)在東區海底隧道口預先視察環境之際,見到香港眾志黃之鋒等人徘徊,就撲出攔截。警隊護送組總部小隊警員葉佩琳(右)的出色駕駛技術,令她成為組內現時唯一女將。圖左為警隊護送組總部小隊警長謝威傑。(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駕駛數百磅的「大馬」,以多變的隊形在路面行駛,將政要、貴賓體面地送到目的地,是警隊護送組一項重要工作。他們護送過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等,亦曾為奧運聖火傳遞開路。有組員認為需要夠機警,時間拿風ХT才可完成任務,曾經在執勤時,被通知要稍遲到達會場,就隨即設計新路線,笑言要令貴賓「不覺在路面上兜圈」,有適當高姿態到鶠C

遴選交警 駕「大馬」高難度測試

警隊護送組(Force Escort Group)於1986年正式成立,現時有59名成員,全部為現職交通警,經遴選才可加入。警隊護送組總部小隊主管莊金印高級督察表示,護送組直接向助理警務處長(行動)負責,接到任務時才由個別警區抽調執勤,執勤時間長達每天15至20小時,有意加入的警員需駕駛重達600磅的大馬,在限時內完成穿越單筒及雙筒陣、高速急煞及U字掉頭等高難度測試。

莊金印表示,護送組職責包括護送要員、國寶、現金及彈藥,如2012年舍利子抵港,亦需要協助解放軍駐港部隊調防及押解嚴重罪犯。他指護送分4個級別,第四級為領航護送,為開路及帶路的工作;第三級為影子護送;第二級為暢順護送,以3人箭形式出動,即領航電單車後,有3架電單車以箭頭的隊形帶領車隊前進;屬最高等級的第一級名為加強暢順護送,則為5人箭,適用於國家元首到訪(見表)。他受訪時指出,就七一回歸,護送組未收到任何領導人來港的通知,但假如有國家領導人訪港,就會以最高級別護送。

有11年護送經驗的警隊護送組總部小隊警長謝威傑曾護送多名國家領導人、外國元首,他說,每次都是貴賓未起H或飛機未到境內,就需要預先準備。基於保護理由,事前未必知道車上的貴賓身分,「要睇國旗才知道」,笑言即使護送過前國家主席胡錦濤,都從未見過其真人。

會場活動遲開始 途中改路線應變

他憶述,大約5年前,需要護送貴賓到港島區一會場午宴,但到了會場附近,突然收到指令,由於場地未準備好,要稍遲15分鐘到達,臨時調整車速及更改路線。他指時間須準確拿迭A「如果兜得太遠,返轉頭又會遲驉A兜得太近又未必得,要即時設計一條路線,可以行多15分鐘路程,亦令VIP(貴賓)不覺得兜緊圈」,組員要熟悉路面、校準時間,最終準時到達,亦讓貴賓有適當高姿態及避免尷尬。

更多港聞
突呼「Dup唔到」 有戴頭盔頭重創 單車婦落斜撼樹亡
【明報專訊】元朗大棠郊野公園發生奪命單車意外。配有單車安全裝備的五旬婦人,昨午與丈夫及友人踏單車至麥理浩徑近元朗吉慶橋落斜路段時,突然大叫「... 詳情
P牌車東廊撞欄四輪朝天  司機有酒氣
【明報專訊】一輛掛有「P牌」的本田Fit私家車昨凌晨在東區走廊失控撞欄,再剷向支路,擦撞石壆衝前約20米後四輪朝天,現場消息指司機身有酒氣,... 詳情
五金舖兩周兩起火 列縱火案
【明報專訊】上水一間五金舖昨凌晨發生兩周內第二次火警,約10名樓上住客睡夢中驚醒自行疏散,消防到場將火救熄,無人受傷,初步相信有可疑,列縱火... 詳情
舢舨翻沉 兩釣友墮海傷
【明報專訊】東龍洲發生舢舨翻沉事故。一艘約3米長機動舢舨於東龍洲以南海域翻沉,兩名釣魚漢墮海受傷,由途經船隻救起,其後由救護車送院治理。警方... 詳情
陳肇始劉江華認晤王光亞談政策工作  泛民批不恰當:香港的事自己可處理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早前在深圳與香港候任主要官員「逐一進行了任職談話」,據了解,王分別約見了全體候任主要官員。候任食物及衛生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