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打擊網上仇恨言論假新聞 違法重罰5000萬

[2017.07.01] 發表

【明報專訊】德國國會通過打擊網上仇恨言論和假新聞的法案,規定社交媒體要於24小時內,刪除內容明顯違法的貼文,否則會重罰5000萬歐元。

敘利亞難民莫達馬尼兩年前在柏林難民營遇上德國總理默克爾視察,他興奮地拍照留念,但就成為噩夢開始。相片在網上瘋傳,有網民誣衊他是恐怖分子,有人甚至指他是恐襲案的疑犯。莫達馬尼入稟控告Facebook,但被裁定敗訴。不過,類似事件日後或者可以避免。

德國國會通過議案,規定社交媒體要於24小時內,刪除內容明顯違法的貼文,以打擊仇恨言論、誹謗和煽動暴力等。一些未能即時判斷的貼文須於7日內處理,否則會面臨最高5000萬歐元的罰款。條例十月起生效,適用於Facebook、YouTube等有超過200萬用戶的社交媒體。

德國政府於2015年已和多家大型社交媒體達成類似協議,但司法部今年發表的報告,指出這些公司未能履行義務。其中Twitter只移除了1%違法內容、Facebook移除了39%。

推動立法的司法部長馬斯認為,在沒有政治壓力下,社交媒體營運商根本不會履行義務,因此有立法的必要為言論自由和違法劃下界線。

德國大選將於9月舉行,政府擔心難民問題引發的衝突會左右選情。為防極右派藉網絡散播假新聞影響民意,所以趕緊在國會暑假休會前立法。不過,議案惹來很大爭議。有人擔心變相剝削言論自由。社交媒體將有權決定公眾討論甚麼,作出多大限制。Facebook早前亦表示,面對龐大罰款,社交媒體很可能採取寧枉勿縱的態度,刪除一些事實上沒違法的敗文。

為了釋除疑慮,政府研究和社交媒體成立共同監管機制,決定甚麼內容需要刪除。

更多國際要聞
被指挪用歐洲議會公款 馬林勒龐否認指控
【明報專訊】法國檢察部門周五(30日)正式落案起訴極右國民陣線黨魁馬林勒龐,指控國民陣線涉嫌非法挪用歐洲議會數百萬歐元,用作支付國民陣線的法...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總統馬克龍在上個月的大選中以大熱姿態,力壓對手馬林勒龐勝出。不過歐盟警告當地的極右勢力依然存在,需要警惕。 歐盟委員會... 詳情
恐襲不斷 遊法人數略減
【明報專訊】法國外交部旅遊事務部公布,法國去年國內接待了8260萬外國遊客,在海外法屬地有超過60萬,總數字與去年的8450萬相比有所下降,... 詳情
嘲電視主持整容遭兩黨抨擊 白宮護航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29日)早上於Twitter貼文,斥MSNBC政論節目「Morning Joe」的兩名主持人低智商和精神有問題,更嘲諷女... 詳情
牛肉解禁輸華 美農業部長冀增加合作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質檢總局早前宣布允許進口美國牛肉,美國農業部長珀杜(Sonny Perdue)周五(30日)在北京出席「美國牛肉重返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