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騎警 比皇家騎警更早成立
多次解散又重組

[2017.07.09] 發表

加拿大皇家騎警的前身西北騎警(NWMP)成立於1873年,並於1904獲英皇愛德華七世賜封「皇家」稱號,成為皇家西北騎警(RNWMP),但一直都是屬於地域型警隊,一直到1920年才正式成為全國性警隊,並改名為現在的皇家騎警。而溫市於1906年開始有騎馬警員,於1908年正式組建騎警,若單與皇家騎警比較,溫市騎警隊的歷史還多出了12年。

溫市騎警隊於1909年正式落腳在史丹利公園,最初的編制有11名警官和12匹馬,1911年增加至20名警官,但一次世界大戰時許多騎警隊員被派往戰地,騎警隊人數一度降至僅餘2人,可說是名存實亡。戰後的1920和30年代,因為高失業率和大環境不穩定,溫市屢屢發生勞工抗議或是騷亂事件,成了騎警隊重建的契機,並在1939年擔任來訪的英皇喬治六世和伊利莎白皇后的護衛工作。

但1949年溫市騎警又被當局認為沒有繼續存在的必要而解散,僅僅兩年的時間,當時還是公主的伊利莎白二世與夫婿菲利普親王造訪大溫,結果溫市警方又再度重組騎警隊進行護衛工作。此後騎警隊的編制就沒有重大更動,現在是6名騎警及9匹警馬。

騎警隊在重大活動時引導人群,以及發生騷亂時維持秩序等工作取得重大成效,且會出席不同的慶典或活動。溫市騎警隊警員Richard Vanstone指出,假如騎警發現路上有匪徒,可以立即下馬追緝,訓練良好的警馬不會隨便亂跑,而是在原地待命等待指示。另外,警馬和騎警還有另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尋找失蹤者。

Vanstone解釋史丹利公園遍佈密林,遊客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迷路,尤其小朋友很容易誤闖樹林而找不到方向,這時機動車輛並無用武之地,而騎警就可以與警馬深入樹林找人,成效相當良好。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