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有關罪案數量 連續五年下降

[2017.07.25] 發表
統計局數字顯示﹐警方報告的大麻有關罪案數量﹐連續第五年下降。 (CBC)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周一發表的報告顯示﹐警方報告的大麻有關罪案數量﹐連續第五年下降。而這個下降趨勢﹐早在聯邦計劃合法化休閒性大麻前已經開始。

據加拿大司法統計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Justice Statistics)的警方報告罪案年度數據﹐在2016年﹐約有55,000例罪案與大麻有關﹐比一年前向警方報告的罪案數量少約6,000宗。儘管此前的數據顯示﹐大麻消費在攀升。

自由黨政府引入大麻合法化立法﹐定在明年夏季前落實。但政府決定﹐在過渡期間﹐對僅僅是擁有大麻的人士﹐仍會以刑事方式處理。而新民主黨呼籲政府﹐非刑事化對待。

加拿大統計局說﹐警方於去年指控17,733人擁有大麻。

這比2015年下降約3,600人﹐但仍佔所有與大麻相關指控的76%。

統計局還說﹐除了大麻、可卡因之外﹐與毒品相關的綜合犯罪率﹐自2010年以來攀升。

這包括﹐警方報告的2016年擁有藥物或毒品案數量﹐比前一年攀升7%﹐那包括鴉片類處方藥物如芬太奴(fentanyl)、迷幻藥LSD、迷姦藥等。

藥物影響下不清醒駕駛案數量也略微上升﹐從2015年的2,755宗﹐攀升至2016年的3,098例。

但去年警方報告的所有受影響駕駛案例中﹐96%涉及酒精﹐只有4%與藥物有關。

統計局認為﹐受藥物影響駕駛案件比例低﹐其中一個原因是體內藥物很難檢測。

渥太華大學犯罪學系藥物政策講師奧斯卡佩拉(Eugene Oscapella)說﹐伴隨大麻合法化﹐應有更多加強公眾意識的工作﹐說明大麻對駕駛的真正影響。

更多加國新聞
華裔鋼琴教師9項性侵罪成 判囚75天及21月有條件刑期
【明報專訊】被判9項性侵相關罪名成立的華裔鋼琴教師陳永平 (Chen Yung Ping, David譯音),昨日被判處入獄75天、21個月... 詳情
將二戰「迪耶普突擊戰」變戰役
(2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皇家鑄幣廠(Royal Canadian Mint)周一發表道歉﹐稱它發行的一枚二戰紀念銀幣存在缺陷﹐可能冒犯退伍軍... 詳情
(加新社24日電)安省倫敦市泳池早前豎立標誌﹐禁止3歲以上小孩進入異性更衣室﹐但在引發眾多家長投訴後﹐市府已撤除禁令。 市府官員接到潮... 詳情
保護土地與淡水 加國G7排名最尾
【明報專訊】公園倡權人士說﹐加拿大在保護自然土地與水域的行動上﹐落後於全球大部份國家。 據加拿大公園及野外保護協會(Canadian ... 詳情
紐省小鎮路洞太多積怨 市長揚言爭取併入魁省
( 紐芬蘭省朗索盧24日加新社電)拉布拉多(Labrador)南部小鎮鬧脫省﹐原因是路洞積怨。 當地市長說﹐橫拉布拉多公路(Tran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