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作家協會30周年舉辦第十屆華人文學國際研討會
西大林思齊國際交流中心合辦 30學者作家雲集

[2017.07.25] 發表
加華作協30周年會慶晚會上,嘉賓與部分作協成員合影。

【明報專訊】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日前舉辦30周年慶典,並與西門菲沙大學林思齊國際交流中心合辦,在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舉行「第十屆華人文學國際研討會」,主題為「跨域與交流:加華文學的流變與成就」。來自加拿大、美國、中國大陸、香港、台灣、韓國、泰國等地三十多位學者、作家雲集,其中包括中國作家協會和暨南大學的代表團。研討會的協辦機構為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加拿大中國筆會、魁北克華人作家協會與美國華文文藝界協會。

「第十屆華人文學國際研討會」於本月16日上午在中華文化中心開幕,由作協副會長青洋任司儀。王健(Jan Walls)教授代表SFU林思齊中心主任Michael Hathaway教授致詞,他回顧了該中心與加華作協長期良好的合作關係。

加華作協會長陳浩泉致詞,概述本屆研討會的突破意義,並簡介加華作協的情況 ,同時也介紹出席嘉賓。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孔瑋瑋副總領事致詞,他讚揚加華作協在中加文化交流和推動文學創作上的成績與貢獻,同時出席的有胡曉文化領事。加華作協名譽會長貝鈞奇特地從香港到來,他在致詞中講述了與加華作協的淵源。從美國芝加哥前來的著名華裔詩人非馬博士,也回顧了與加華作協成員的友誼。在開幕式上致詞的還有中華文化中心主席郭英華。

研討會由西門菲沙大學終身教授王健主持,聽眾八十多人。整天的會議圍繞加華文學的數個領域展開,既有宏觀的縱論,也有微觀的作家與作品的探討。中國作家協會屬下作家出版社社長、著名評論家吳義勤首先以《流動、文化認同與移民文學新視野》闡述了對移民文學的理論觀察;台灣成功大學馬森教授的《評梁麗芳、馬佳的「中外文學交流史:中國-加拿大卷」》讚揚了這本開山之作的貢獻;學者們對本地作家作品的成就多加肯定,北京大學終身教授嚴家炎《我的兩點感想》和評論家彭學明教授的《加華文學的詩裡鄉愁》仔細分析了加華作家的作品;韓國釜山大學金惠俊教授的《淺談加華作協的短篇小說》和韓國外國語大學朴宰雨教授的《加華文學在韓國》,分別評介了加華作家小說的特色,以及韓國學界與陳浩泉、梁麗芳、青洋和韓牧等人的學術交流。

河北小說家家關仁山的《加拿大華人文學的發展和演進》與河南小說家喬葉的《意外的饋贈:北美華人文學跨域發展態勢》,以及美國華文文藝界協會會長呂紅的《傳承與創新:北美華人文學跨域發展態勢 》,分別從不同角度談論了華人文學的發展;暨南大學蔣述卓副校長的《論加拿大華文小說的敘述藝術》與該校池雷鳴博士的《倫理傳統在加拿大華人新移民有關下一代寫作中的現代變異:挑戰和傳承》,《民族文學》主編石一寧的《“漂鳥”飛出人生的深廣——簡論加拿大華文女作家創作》、鄭州成功財經學院彭燕彬教授的《洛學“天理”學說與海外華文通俗文學創作理念——以北美作家創作為例》等,從不同角度論述加華文學的特徵。滑鐵盧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李彥,圖文並茂地講述了《留給麗蓮的東西——尋找白求恩珍貴遺物的歷程》;該校孔子學院中方院長、上海外國語大學的周敏教授,論述了《雜糅馬賽克:《雪百合》中的身份認同書寫》。

更多社區消息
台僑民社區服務中心 新董事會就職
台灣僑民社區服務中心已在6月8日推選出新一任的董事會成員,圖為新任董事長賴怡孜(左3)率領董事會的成員們日前正式就任。右3為新任秘書長林正恩... 詳情
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多倫多分會2017年舞蹈夏令營於7月10日至14日在多倫多僑教中心舉行,由僑務委員會遴派民俗舞蹈楊智強擔任指導老師,計有2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