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老人夏吃熱 能消暑降溫
植物油做飯可致癌
斷續睡眠增加老年人中風危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夏季養生更要防寒
不用涼水沖腳

一些人喜歡在夏天用涼水沖腳,其實這種做法是不可取的。那是因為腳上的感覺神經末梢受涼水刺激後,會引起正常運轉的血管舒張功能失調,從而誘發肢端運動痙攣、關節炎和風濕病的發生。

別讓寒氣傷肺氣

夏季使用空調,要注意空調房間的最佳溫度為25℃至27℃;從空調環境進入高溫環境時,不能驟冷驟熱,室內外溫差不宜超過5℃;每隔2小時要通風換氣;有些病人不宜長期呆在空調房內,否則易患「空調病」。

風扇雖好,也不可多吹。要注意身體出汗較多時,不宜馬上直接對著風扇吹;睡覺時避免將風扇直接吹頭部,最好風扇搖擺並將風速調到低檔。

夏季養生牢記「四要四不要」

進入夏季後,雷雨增多,氣溫明顯升高,人體新陳代謝加快,能量消耗較大,容易出汗,丟失水分、水溶性維他命等微量營養素。高溫還會使人體的消化液分泌減少,和其他季節相比,容易出現食欲下降的現象。因此,應合理安排作息時間,及時補充營養物質,在生活飲食上要做到「四要四不要」。

營養攝入要均衡

夏天炎熱,人體出汗多,水分和礦物質流失大,同時人體活動增加,對能量的需求也較冬天多,因此應注意膳食營養攝入均衡,做到不偏食、不挑食,注意好飲食中葷素、粗精的搭配。

多進食堿性食物

夏天人體新陳代謝旺盛,體內產生的酸性廢物較冬春季節多,特別需要多進食堿性食物,以保證人體正常的弱堿性,避免出現精神不振、體力不足、抵抗力下降等狀況。夏天,各種蔬菜、水果和豆制品是不錯的選擇,而碳酸飲料、酒類、各色奶制食品、含糖分的甜品等,大多屬於酸性食品,不宜過多食用。

補水要及時正確

夏季氣溫高,人體汗液分泌旺盛,水分自然會流失比較大,因此必須及時補充水分,符合衛生標準的礦泉水是夏季補水的理想來源。此外,補水的量也要正確。基本的標準是讓自己不口渴、眼瞼豐潤有光澤。如果過量飲水,一來加重腎臟負擔,二來飲水過多反而會造成水中毒,損害健康。

養生根據體質來「清」

養生應根據自身體質,夏季貴在「清」字,而對濕熱、陰虛、血瘀、痰濕這四種不同的體質,則有不同的「清」法。

消暑食方有三樣

荷葉冬瓜湯:新鮮的荷葉是清熱解暑的「良藥」,而冬瓜也是消暑第一菜,有清熱利水的作用,一起熬湯喝很好。將新鮮的荷葉撕碎,冬瓜去皮和籽,切成片後和荷葉一起煮,煮好後將荷葉去掉,加少許鹽就可以了。如果要用荷葉熬粥,要在粥快熬好時再加入鮮荷葉,等到粥呈淡綠色後攪勻就可以了。

苦瓜菊花粥:冰粥成了熱賣食品不建議大家多喝,容易影響胃腸功能。可以試試用苦瓜和菊花一起熬粥,先將大米和菊花煮開,然後再放入苦瓜塊,加少量冰糖慢慢熬煮至爛稠。苦瓜和菊花都有清熱的作用,加入少量冰糖,能遮蓋苦瓜的苦味,自然晾涼喝,是道不錯的消暑粥品。

薄荷豆漿飲:把豆漿進行改造,將提前冰鎮的西瓜打成汁後兌到豆漿中,再放一兩片薄荷葉,清涼爽口的薄荷豆漿飲就做好了。豆漿喝起來不是特別涼,但解暑效果不錯。

 
 
今日相關新聞
夏季養生更要防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