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人民對司法獨立信心「講個信字」 石永泰:勿因不滿裁決說「法治已死」

[2017.08.21] 發表
石永泰在訪問中強調,「公民抗命作為政治理念,是一個文明社會需要存在的,無異議……如果你話要一刀切,所有違法的事是法律上不容許,道德上任何事只要是違法,我們就要condemn(譴責),這說法是太決絕。任何法律法治精神的討論,一定要留一點位置給公民抗命」。(鄧宗弘攝)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接受本報專訪時,呼籲「雙學三子」身邊的人,不要再對法官和法庭發表仇恨言論,又促泛民和建制都不要因不滿法庭裁決的結果,便說法治已死。石強調「法治精神是脆弱的」,人民對司法獨立的信心是「講個信字」:「好多時法治受挑戰的假象是自己整出來的,有些人成日話對面破壞法治,自己有否責任呢……如果『阿爺』有心搞你香港的司法獨立,令港人對法庭無信心,阿爺不費一兵一卒,你班友仔日日在講法治已死,阿爺掩住個口笑,(香港人)自己隊U自己」。

雙學三子案「不可說是追殺」

反新界東北發展13名示威者和佔領運動3名學生領袖被控非法集結,律政司其後不服刑期提出上訴覆核,兩案共16人分別被改判入獄,引來泛民極大迴響,批評律政司覆核刑期是有權用盡、「追殺」示威者,甚至有政治考量。石永泰說,「我明白是有追殺feel(感覺)」,稱「雙學三子」覆核案中,不知律政司長袁國強的覆核理據是什麼,但引述上訴庭法官潘兆初說這案有不同方向的判決,需要有原則性的指示,「如果他(袁國強)覺得有需要,不可說是追殺」。

「不滿可上訴 但勿把法官拉下水」

石永泰說,雙學三子的覆核案,當中判刑長短、上訴庭應否重新評估是否暴力等,都是「技術性的法律爭議」,如有人「技術上不喜歡,可以上訴,但不要把法官拉下水」。他說自己不是刑事法的專家,不便評論上述的技術問題,強調明白大家有怨憤,但希望在評論時保持理性。

石永泰表示,明白從政治角度而言,新政府強調「和風」,就不應「追打」,但「雙學三子」覆核案是「上手(上屆政府)做落的」,特首林鄭月娥沒什麼可做到。不過,石提出政府在補選安排上是有空間的,因法律無寫明是需要一次還是兩次補選,「這絕對是政治判斷的問題」。

促政府勿把不屬法律事帶入法庭

石永泰重申「永恆的警惕是自由的代價」,並指出3方面警惕:

一是提醒港府「不應把一些不屬於法庭或法律領域的事帶入法庭,叫法庭宣判」,舉例說政府入稟司法覆核議員資格的案件(DQ案),「明顯不是法律問題……是用法律手段解決政治問題」;

二是希望民間,包括泛民、建制都不要再批評法官:「他們心知(法庭)判你輸不一定是法治受侵蝕,或法庭被收賣,情緒上的宣泄,或者你點都做巀怴A大家心照,但唔該leave the court alone(不要拉法庭落水)」。

三是中央政府應開腔叫停部分親建制人士、機構對法治的評論,避免港人認為中央有意「搞香港」。石永泰指出,很多親建制的半官方學術機構,不時發表「偽學術」研究詆譭香港法治,「講警察拉人法官放人、香港有太多外籍法官、不愛國等言論」,這類言論的破壞力是「大家覺得代表『阿爺』要搞香港……入阿爺數」,因港人不知這類言論是否代表官方立場,「你放鑨麊砲X來吠,大家入你數,覺得阿爺會搞你,這本身已是對法治精神構成風險……阿爺是不是可以開一句聲叫停?」

更多要聞
稱已有心理準備 林淳軒黃台仰:入獄打擊社運 市民會站出來
【明報專訊】昨日遊行參與者不乏因參與社會運動而面臨刑事官司的政治人物。香港眾志常委林淳軒、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和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均表示... 詳情
林榮基批判刑無視道德因素
【明報專訊】昨日遊行隊伍中不乏非政界的熟悉面孔,包括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圖),他認為事件「明顯是政治宣判」,批評法庭沒有考慮「道德因素」...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前衝入政總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的「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被判監後,部分國家或外國駐港機構質疑上訴庭的判刑受北京...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昨日在台北市信義區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外,舉行「聲援香港抗爭被囚者」活動,並以facebook... 詳情
【明報專訊】反新界東北發展示威者和佔領運動學生領袖共16人先後被上訴庭改為判監,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日表示,對大學生入獄感到可惜,認為他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