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幅上升的前後

[2017.08.21] 發表

近周市場波動,一方面是美國與北韓舌戰,另一方面是股價升高後,高位出現回吐。這個時間,根據美國個人投資者協會的調查,現在現金水平是35年以來最低,之前只有在2000年時接近現在的低水平。低利率固然影響現金持有量,但也反映投資者看好心態。不過同一調查顯示散戶的股票比重68%雖然接近2007年高位,但比科網股泡沫時的高峰77%低。50年前,私人投資者佔紐約交易證券90%成交,現在95%成交屬於有專業投資者交易﹐散戶的重要性已下降。

在散戶看好之間,一些機構性投資者轉為看淡。美林美銀說﹐自從2000年以來首次出現盈喜遇到沽售﹐標普500和標普500平權指數出現背馳。

Pimco 建議投資者減持美國股票和垃圾債,持有實貨資產例如與通脹掛鉤債券、商品和黃金(圖一)。波動之際,波幅上升是最自然的後果。波幅指數由8.84升上17.28。

但在八月初,根據Evercore ISI調查,70.8%投資者預期波幅指數在今年餘下時間上升,只有2%預期下跌﹐可是波幅指數期貨的空倉是紀錄性高位﹐一個簡單解釋這個差異是ISI調查對象和空倉根本是兩批人。沽空波幅指數的多數是專業投資者和量化基金﹐8月初時標普500波幅90日實現波幅低於雙位數,自從1928年以來這惰其實並不少見,有22%時間出現。在1992年到1995年期間,波幅大部分時間低於10%。1960年代亦是如此。

波幅指數(周二)急升,但以往當一個月波幅指數平均低於15,然後在三天之內上升超過40%,之後20日SP500平均表現不錯。過去十年,共有十次這樣情況,標普500有九次上升,平均升幅3.71%,但下跌的一次跌3.82%,曾經下跌8.26%﹐十次平均回報2.96%。

更多經濟要聞
LXRandCo聚寶 半價出售二手高檔皮包
【明報專訊】二手高檔貨品專賣店在加拿大有利可圖﹐LXRandCo公司銳意挺進這個行業。金融服務機構Canaccord Genuity分析員指... 詳情
度假屋稅務須知
【明報專訊】度假屋給人們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但它有一個很大的稅務問題﹐就是業主在出售、轉贈度假屋後﹐或是身故後﹐物業要付資本利得稅。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