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編採外判予新時代 OMNI開播新聞即惹指罵
華語新聞多元化變單元化 羅渣士說沒違例

[2017.09.02] 發表
OMNI位於市中心的辦公大樓。(明報圖片)
OMNI昨晚播放的粵語新聞。(明報記者攝)
「華越柬寮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吳瑤瑤。
粵語的《都市聚焦》廣播。(明報記者攝)
羅孝維。

【明報專訊】羅渣士傳媒(Rogers Media) 將旗下多元文化頻道OMNI轉為基本月費頻道OMNI Regional,為期3年的牌照昨日起生效,Omni多元文化電視台昨晚起啟播半小時粵語與半小時國語新聞節目﹐但新聞節目是外判予對手新時代電視,由新時代製作﹐有華人社區與工會代表指Omni此舉違反續牌規定﹐削弱了不同意見與立場的表達﹐限制觀眾對時事的接觸﹐將向加國政府有關部門投訴。控持Omni的羅渣士傳媒則表示﹐並沒有違反發牌協議。

「華越柬寮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吳瑤瑤昨日指出,加拿大視訊委員會(CRTC)給予Omni特殊的牌照﹐就是要求他們每天製作少數族裔語言(包括粵語與國語)的全國新聞。這些新聞除了要加國本地製作外﹐而且應由羅渣士旗下傳媒分部製作。

她續稱﹐Omni與新時代在重要社區消息方面﹐有非常不同編輯立場﹐不同的報道重點。從過去所見﹐Omni較側重本地消息﹐尤是重要的是有關很多低收入人士的新聞議題。若果Omni把加國新聞外判予新時代電視﹐取消了不同意見表達的機會﹐或許令華裔社區減少接觸本地新聞。

吳瑤瑤質疑說﹐為什麼可以容許英語電視界有更多不同的聲音﹐但在華語電視界卻只有一把聲音。

代表Omni員工的Unifor工會媒體總監羅孝維(Howard Law)表示﹐Omni把粵語與國語新聞外判予新時代電視﹐不單違反Omni的發牌規定﹐還違反工會與Omni資方的集體僱用協議。對於Omni這兩項違反舉動﹐Unifor會向CRTC投訴及將提出相應訴訟。

新時代立場右傾

羅孝維指出﹐Omni把工作外判﹐將減少多元化的聲音。據他了解﹐新時代的新聞取態比較保守﹐立場傾向右翼﹐而Omni屬中間路線。若由新時代一手包辦﹐便少了另一個新聞立場的報道。

羅孝維又說﹐Omni把工作外判後﹐把原來自己的工作機會讓予新時代電視。而且﹐有人擔心Omni或許把工作進一步外判﹐動搖了現有員工職位﹐他認為有這樣的可能。

他續稱﹐工會正在搜集與整理資料﹐稍後將向CRTC投訴。

吳瑤瑤表示﹐若有不懂英語的華裔人士想提意見及申訴﹐可以與她們聯絡﹐待她們集齊後便呈交CRTC。中心免費熱線電話,電話號碼是1-844-971-9674。

羅渣士傳媒發言人卡恩(Charmaine Khan)透過電郵回覆說﹐Omni對新時代為Omni Regional獨家制作的新聞﹐將保留全面編輯控制權。而所有Omni新聞內容需要遵照Omni的最佳執行與編輯指引。而且﹐已採取措施確保Omni的粵語與國語新聞與新時代同時播出的新聞內容有顯著分別。此外﹐通過現有粵語的《都市聚焦》及國語的《都會聚焦》節目繼續向觀眾提供本地相關新聞和時事。

然而有華裔觀眾昨晚比對了新時代和OMNI的粵語本地新聞,內容幾近完全相同,當中採訪近日零售油價上升一條,採訪的加油站,兩者做採訪的亦是位於烈市同一間加油站。

CRTC傳媒關係經理Patricia Valladao表示﹐現時沒有什麼評論。她們將研究這個議題﹐若有必要便會公布決定。加拿大人若有任何提問或投訴﹐可以登入以下網站http://crtc.gc.ca/eng/contact提出。

CRTC是於今年5月宣布,批准羅渣士傳媒(Rogers Media) 將旗下多元文化頻道OMNI轉為基本月費頻道OMNI Regional,牌照由昨日起生效,有效期只有3年。

CRTC當時稱批准申請只屬「過渡措施」,又稱新頻道即使屬基本服務,也很可能在未來面臨財政困難。只因加國國民對不用額外付費的多元文化節目,有非比尋常和即時的需求,因此批准羅渣士的申請。

羅渣士的申請不能完全滿足CRTC對納入基本電視月費服務 (mandatory distribution)的要求和加國國民的需求和利益,因此只獲批出3年牌照,生效期從今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頻道將包括在基本月費組合內,月費0.12元,因基本組合月費已有25元上限,因此收費對消費者的影響甚微。

更多要聞一
國際機師協會發安全警告 皮爾遜機場跑道複雜 飛機升降隨時入錯線
【明報專訊】國際航空機師協會(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ir Line Pilots' Associ... 詳情
父祖輩移民申請佳音 9月6日第二輪抽籤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昨日宣布,由9月6日開始進行父母祖父母移民項目(PGP)第二輪抽籤﹐所有上輪抽籤未被抽中的申請人有機會獲得移民申請邀請... 詳情
年半二萬人搭霸王車 公車局聘70查票員執法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自去年1月起﹐在市區的街車上實施上車不檢票的制度。但乘客必須保持付款憑證備查。公車局發言人格林(Stuart Gre... 詳情
華裔數學補習導師偕女友性侵14歲女學生 教唆離家
【明報專訊】多市陳姓私人數學導師Kevin Chan和比他年輕的未婚妻Kayla Drummonde被判性侵犯和性干擾14歲女學生罪成﹐法官... 詳情
租管法實施 120萬租客受惠 收樓賠1月租 違例罰25000元
【明報專訊】安省為保障租客權益而推出的連串新措施,昨日起宣告生效,以使租客在出租單位住得更感放心,無用害怕業主無理逼遷。 昨日起作準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